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3/2022

踏入Web 3.0,NFT和Metaverse的未來,如何能進一步釋放?

  翻查紀錄,原來對上一篇在這裏寫的專欄文章,剛好是一年前(2021年3月20日)。

 

  朋友都在問,點解咁耐唔見我寫嘢?

 

  回想,其實也真的沒甚麼特別原因,只是自己在上年初剛好接了新的工作,一方面想專注事業,再者我寫專欄也寫了一段時間,或許是時候take a break,思索一下自己未來計劃吧。

 

  因緣際會,近年有幸以一個相對自由的身份,遊走於「學界」(academic)和「商界」(business)之間,漸漸對於兩個圈子之間的異同有更深切的體會。

 

  先說說在學界的經驗。

 

  在港大Global Creative Industries兼職任教的第三年,本學期一開課冇幾耐,恰恰撞正第五波疫情肆虐,校方無奈宣布未來一整個學期都會轉為Zoom網上教學。

 

  經歷了過去兩年的斷斷續續的「網上、實體、網上、實體 ⋯⋯」教學生活,我想學生們都早已「習以為常」了吧。

 

  但是「慣」還「慣」(「就係因為我哋乜嘢都慣晒,先搞到你哋咁。」⋯⋯),並不代表我們要消極地hea教或hea學的。

 

  相反,我早在第一課就跟學生說,今個學期,我將會盡我所能,把課程內容重新設計,由原來的專注於傳統藝術世界的運作,改為以NFT和 Metaverse(元宇宙)為核心的內容,務求讓學生們可以在十個星期內掌握NFT和Metaverse這兩大topic的基本認識,更好地準備迎接Web 3.0時代的來臨。

 

  經過幾個星期的密集式上課,學生的反應是頗為正面的。

 

  他們不只對於NFT和元宇宙等新興產業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部分學生在課堂中所提交的有關NFT和Metaverse的business proposal,無論在內容、創意、presentation等方面均令人喜出望外。

 

  我實在為我的學生感到十分自豪,這也同時加強了我對於NFT和Metaverse未來人才發展的信心。

 

  但是,NFT和Metaverse的未來,是否一如市場上的那群好事之徒講到前景咁風光明媚呢?

 

  以我所見,儘管不少國際奢侈品牌和藝術界早已進軍NFT和元宇宙世界,但亞洲市場對於NFT和Metaverse等新科技的基本認知和商業應用仍然處於非常初階的階段。

 

  這也難怪,畢竟NFT和Metaverse還是非常新的舶來品。而在市場上,我們除了看見少數娛樂圈明星的so called賣個滿堂紅的成功例子,我們幾乎看不見有多少人會認真去思考和討論如何可以更好地利用NFT和Metaverse,把兩者的長遠商業價值(而非短炒)以及非商業潛能(例如:藝術、文化、創意、教育)進一步釋放。

 

  如果我們真心希望NFT和Metaverse的未來可以發展得更好、更全面、更可持續(sustainable),我認為除了需要更多後來者的參與,本地商界、金融界、科技界、藝術文化界實在需要更多領袖和持份者站出來,分享其對於Web 3.0未來願景的看法。

 

  謹以此專欄,拋磚引玉。期待和大家繼續分享更多藝文界的所見所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Web 3.0 #Metaverse #NFT #元宇宙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