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2015

俄羅斯的亞洲樣

  在莫斯科近郊光顧了一間廉價土耳其 kebab 外賣店,滯留伊斯坦堡期間食了太多kebab,離開該國後亦避不了這種土耳其國民美食,不是我們對它特別情有獨鍾,只是歐洲各地都有很多 kebab店,而且價錢大部份都很划算,所以多厭倦也好,遇著唔方便自己煮飯的時候(尤其是午餐時段), kebab經常是我們的選擇之一。

  這間kebab店的店員外貌並不像普京或前阿仙奴俄籍球員艾沙雲般典型的斯拉夫民族樣貌,也不是正宗但偏似土耳其大漢的面孔,再準確一點說,應該像我們在基輔投宿的那間怪誕旅館那位阿塞拜疆賭俠(詳情請參閱早前的文章 - 基輔怪誕旅館),就是那些中亞臉,有點像北方中國人及蒙古人的面孔。早在入境俄羅斯的時候已在邊境看見亞洲面孔的俄國軍人(詳情請再參閱早前的文章 - 烏俄關員變臉大法),原來不只是軍隊,俄羅斯充斥著亞洲人面孔的現象早已滲透到社會層面。單是逗留莫斯科的 5 天裡,除了剛提及的kebab店外,根據我們在市面上的目測,超級市場的收銀員、地鐵裡的乘客及街頭上的路人均有亞洲面孔。

  原來俄羅斯的伊斯蘭教徒人口數目在歐洲稱冠,單單在首都莫斯科已有接近200萬人口,由韃靼人(此乃俄國第三大民族)、阿塞拜疆人(約100年前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戰爭中逃難的人)、於俄國土生的高加索人,以及從中亞及中東大量遷入的經濟移民人口。根據官方數據顯示,約有910萬名非俄裔人士於2011年抵達俄國工作,當中超過3成來自中亞地區一些前蘇聯加盟國的國家,其分佈如下:

 

烏玆別克:約200萬

塔吉克:約100萬

吉爾吉斯:約50萬

 

  多年來的民族同化後,這批亞洲人現在已經散佈於俄國,他們都已經持有俄羅斯護照,成為該國國民。以這個情況來看,在莫斯科有很多亞洲面孔其實也很正常,首都大城市嘛,工作機會相對多,吸引他們來賺錢過活,對呀,就是那麼現實,難道來尋夢嗎?

 

  可是這群俄裔亞洲人在這裡近年也遇到很多難題,民族間也愈見矛盾。2013年,俄羅斯官方作了一次有關俄羅斯人對伊斯蘭教徒及中亞高加索人的調查,每7個俄羅斯人便有1個不願意有伊斯蘭教徒做鄰居;百分之28 不希望有中亞裔人士住在隔璧;4成半人士支持 "Russia for ethnic Russians"這個具有濃厚民族主義色彩的口號。繼續以伊斯蘭教徒為例子,莫斯科的清真寺長期供不應求,但政府卻不批准有關組織興建,作風激進的莫斯科市長解釋,因為以往過多的伊斯蘭移民危害整個城市,因此拒絕了申請。對呀,就是那麼殘酷,難道來尋夢嗎?

  俄羅斯正被各外來的民族和文化所影響著,那貴為大國的她,又如何影響著其他國家?讀者第一時間應該會想到政治,俄羅斯多年來都是跟西方對著幹,而身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之一,擁有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草案的否決權,即使該決議獲大部分成員國支持,常任理事國仍然可以使任何安理會的決議無效。但撇除在世界政治的影響力,俄羅斯在生活及文化上和我們中國人又有何關係呢?俄國流行音樂沒有像K-POP般風靡中港台,俄國菜除了羅宋湯你又知道些甚麼其他菜式?

 

  大家知道秋褲是甚麼嗎?秋褲,在香港叫「虧佬褲」,又叫Leggings,不過叫甚麼都好,如果你是男人,穿上秋褲,你就是一名「虧佬」。在秋褲發明之前,無論10度或負10度,全世界人也只穿一條單褲,沒人覺得有問題,那麼究竟是誰吃飽飯沒事做發明秋褲的?以下的故事,沒有人能證明是事實的全部,但的確很有趣,想跟大家分享,信不信由你。

 

  40年代,為爭取蘇聯的支持,中國與蘇聯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把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送給了蘇聯,當中包括西伯利亞及蒙古。之後新中國成立,多次向蘇聯保證了中國不會收回讓出了的土地,但蘇聯領導人一直擔心中國有朝一日強大起來會反口,於是下令必須想出法子使中國永遠地失去蘇聯這片於遠東的土地。多年來俄方一直苦無對策,直到1952年,蘇聯傑出的遺傳學家Trofim Denisovich Lysenko來到了克里姆林宮,向史太林獻出了一條計策:讓中國人穿上秋褲,令他們喪失在遠東地區生存的能力。他深信,給人穿上保暖的褲,人雙腿和關節的抗寒能力就會在數代之後喪失,變得完全無法在高緯度的寒冷地區生存。Lysenko期望秋褲令中國人體質變弱,既然不能在這個地區生存,那幹嗎要拿回這片土地,這樣,蘇聯便可永久擁有它。秋褲因此誕生,特意加強了保暖能力,以盡早實現弱化中國人腿部抗寒基因的目標。在中國國內大肆宣傳之下,很多中國人開始有穿秋褲的習慣。

 

  幾十年過去了,Lysenko的計策行得通嗎?首先,當年讓予蘇聯的遠東土地,現在不管是屬於俄羅斯的還是蒙古的,反正就不是中國的。那秋褲是否真的令中國人體質變弱,變得不能耐寒呢?有人說是,理由是:

 

  一,秋褲令人的盆骨肌肉弱化,受損後恢復變慢,所以産後坐月子,是中國人獨有的。

 

  二,秋褲使腿部肌肉和運動神經退化。給何反映出來?你看看中國的足球水平便知道了。

 

  這些理由,是荒謬,或言之成理,確是見仁見智。

 

  有說,當時史太林不放心地詢問Lysenko,對秋褲計謀是否信心時,Lysenko説:「如果一個國家的人穿了60年秋褲,就再也沒可能把它脫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