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02/2015

做瑜珈 必要有自知之明

  一位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教授瑜伽的老師兼瑜伽館負責人不教授倒立動作(包括headstand 或 shoulder stand),最近更要求學生在其瑜伽館內禁止進行這些姿勢,引起了一陣鬧哄哄的討論 。

 

  她的理由是這樣的:

  一、這些體位被經常吹捧的健康益處,但沒有得到充分的醫療文獻支持。

 

  二、大多數北美人都有頭骨前傾的問題,這些體位會加劇頸椎承載的重量,增加其受傷的風險。

 

  三、根據經驗,與這些姿勢相關的受傷或疼痛案例很多,她個人以及她的瑜珈館內的工作人員並沒有足夠的專業資格,去充分評估她的學生的脊柱健康,或衡量這些姿勢對他們可能造成的影響。

 

  四、如果並非在課堂指示下進行,她並無法知悉或保證學生是否有足夠訓練去進行這些姿勢。

 

  五、太多人喜歡炫耀自己做得到倒立,這樣一方面會嚇怕初學者,反轉來說亦可能慫恿其他人在未預備好、沒有監督、不安全的情況下勉強嘗試做到這樣的姿勢 。 

 

  利益申報:我還未做到倒立動作,而且並沒有很想做到的意圖。

 

  對於這位勇敢的瑜珈老師,我百分百支持。尤其第三點和第五點。有自知之明,很重要。

 

  作為瑜珈老師,不能怕承認自己並非甚麼都懂。現在很多人都參加過基本200小時瑜珈導師認證課程,大部份人未必就會轉行教瑜珈,修讀課程只為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瑜珈練習而已。那200小時裏面關於生物力學、人體解剖學等等只觸及皮毛。一個瑜珈導師,當然應份持續進修,尤其對人體科學有必要進行更多學習和研究,才能真正教導學生如何避免受傷。但就算是資深導師,都並不等於就可以充當醫生、整骨師、物理治療師、神經學家、跌打針灸中醫師、印度阿育吠陀(Ayurveda)醫師等等。

 

  作為瑜珈學生,也需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逞強,為做而做。曾經有朋友問我,每次上完瑜珈課,不是弄到這就是扯傷那,是不是還應該繼續。很簡單,我問她:「為麼你要做任何你明知會令你受傷的事?」瑜珈的最最最基本是 - 不傷害。包括對別人和自己。

 

  當然,有很多人認為倒立是有莫大裨益的瑜珈動作,尤其在建立自信方面。相信沒有人反對任何人安全地進行這個動作,每個人可以自己為自己決定做還是不做,或者練到麼地步才挑戰這些動作。

 

  我的老師從來不過份鼓勵人挑戰倒立,他的理念中有以下幾點很值得分享:

 

  一、傳統上教瑜珈是一個老師對一個學生,而不是一班學生。倒立要安全進行,最好是一對一教授。

 

  二、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或需要做到所有「標準」動作。好的老師只會教一個學生他應該練的動作。 

 

  三、就算你能做到,不代表你就要做。有其他把身體倒轉但不需要把全身重量負在脊柱頂甚至頭頂,能達到相似效益但沒那麼危險的動作可以選擇。

 

  一句到尾,自己的事自己決定。這就是自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