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0/04/2015

瑜珈 沒有必然的對錯

  很多人對瑜珈有黑白對錯的誤解,常常問老師:「我這樣做對不對?」

  我的老師總是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我們的指模一樣獨特;不要讓別人告訴你這個瑜珈體位『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聆聽和尊重自己的身體,沒有人有資格逼你令自己受傷。」

 

  瑜珈館通常一班多至幾十個學生,老師難以給予每個學生個人化的指導,口頭指示或許是適用於大部份人的動作標準,卻絕對不是適合所有人。即使小班教學,情況未必一定更好,老師有機會為個別學生指導甚至調教動作,但一旦老師調教學生體位時用力過度,或者在不全然了解學生個別身體狀況或結構底下作出動作調整,就有可能令學生受傷。

 

  個人傾向認為,既然瑜珈建基於釣勝於魚的哲學,太執著於一定要做到某一個動作,並且每一個體位只能有一種「對」的做法,不是跟瑜珈的理念很衝突嗎?如果我們能把焦點由結果轉移至過程,就能夠更容易理解,瑜珈不是為了做某個體位動作,而是要超越阻礙我們達到某個體位的障礙。如果你天生就很柔軟,什麼體位都輕而易舉,那麼練習瑜珈對你的幫助和啟發就只能是很有限;反而身體越「不能」做到瑜珈動作,練瑜珈你的得著才越大。真正的瑜珈在於了解和挑戰我們的既定模式,自我反思從而變革 。

 

  就如生命,不也就是如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