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6/2015

幸福的禪食

  「正念」不離身邊事,一行禪師藉日常瑣事,教導大家從吃飯、開車、打電話、走路等,這些日常生活裏被無意識化的行為中,去找回自己麻木的心。當心變得更敏銳,我們就可以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穩定自己覺察自己,隨時保持自己的平靜與安祥。 

  上回說完行禪、茶禪,最近看到友人面書這樣的留言,非常感動:「每餐無傷害的粗茶淡飯都是一場修行。如實地回應身體的需要,但同時提醒自己『能吃』的不一定『要吃』。奉行素食讓我每天都至少有三次修行的機會。」

 

  這就是禪食帶來的幸福。

 

  如何覺察生命的奇迹?如何知道自己真正活著?所謂「活在當下」,關鍵在「正念」。一行禪師的「正念」,意指專注。正念進食,代表你進食時,要專注地進食;不說話、不玩電話、不看電視,只專注每一口、食物在牙齒之間、咬的動作、吞的動作、食物的質感氣味。城市人習慣multi-task。每一刻只專注做一件事,反而難過登天。

 

  但當你終於下定決心,停下來,兩手捧著碗,讓時間暫歇,慢慢地專注吃下一口食物,你就明白什麼叫正念進食。禪師說:「一步一滋養,一步一療癒,愛自己乃是愛其他一切的根本。」同樣地,一口一滋養,一口一療癒,愛自己乃是愛其他一切的根本。當你終於好好進食,豐富自己的身體以至心靈,感到自己對自己好,愛惜自己,這樣的愛就自然會推己及人。你會想到自己選擇吃什麼,對地球有什麼影響?對地球上其他生物又有什麼影響?你的身體也會開始告訴你,吃什麼好,吃什麼不好。當你慢慢轉為植物為本的飲食習慣,你的身體、你居住的地球、跟你共享這個地球的所有生物,都會感受到你的愛。而這份愛,會一直滋養你,讓你身心靈都得到圓滿。

 

  很高興這半年間有幸與大家分享學瑜珈的一點心得,希望將瑜珈除了動作以外其他更重要的哲學理念傳揚開去。小妹未來要專注經營下一段旅程,後會有期。祝大家幸福,愛你身邊的一切,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