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1/2021Text: Charmian Li

8個身體向你發出的小警號!你是過於焦慮嗎?

  每個都市人都會因為工作、家庭及社會環境等因素,而感到壓力或焦慮不安;但正因為焦慮如此普遍,令很多人都不察覺自己其實有焦慮的問題。其實除了覺得自己「想太多」、精神上感到困擾外,身體上(physical)亦有機會出現一些小症狀。平日很容易喘氣?流汗?周身痠痛?以下8個身體症狀,看似平常,卻可能是身體向大家發出的小警號!細心傾聽留意,問下自己,我是長期受焦慮困擾嗎?

 

#1 心跳加速、心律不正

 

  當我們面對壓力時,身體及大腦會激活腎上腺,從而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激素,讓心臟可以輸送更多血液和氧氣至身體各部分,所以不時會出現心跳加速,甚至輕微心律不正的情況。如果在焦慮時感到心跳加速,又或覺得自己的心跳有異常狀況,就要留意甚至請教醫生。

 

#2 容易喘氣

 

  剛剛提過在壓力大的時候,心臟會加速血液輸送,而氧氣在身體內的循環亦會加快,體內含氧量提升時,呼吸亦會隨之加快,讓人有氣喘的情況。要改善呼吸困難問題,盡量不要憋氣,活動時亦應採用適合的步調和呼吸方式,定時間進行深呼吸練習。

 

Source / Pixabay

 

#3 睡眠質素變差、失眠

 

  因為壓力引致體內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激素水平提升,身體亦會難以在短時間內進入休息狀態,無法得到充分放鬆休息,睡眠質素自然變差;而焦慮不安的思緒,亦容易招致失眠。最後,因為焦慮不安而導致失眠,失眠亦會再次引起焦慮,兩者形式惡性循環,問題更難解決。改善睡眠問題,可以從睡眠環境做起,例如燈光盡量保持昏暗,必要時可以利用香氛及音樂在睡前幫助紓緩情緒,讓身體得到充份休息。

 

#4 不停發抖、流汗

 

  在緊張焦急的時候,身體發抖甚至不停流汗屬常見狀況,這是因為焦慮令身體激素突然增加,身體肌肉一時無法適應所以出現的副作用。而焦慮亦會激發交感神經系統,影響全身的汗腺分泌,所以即使不感溫熱,也不停流汗。如果發抖及流汗沒有自行改善,可以適度的泡熱水及按摩,紓緩繃緊肌肉。

 

Source / Unsplash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健康 #情緒健康 #焦慮 #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 #失眠 #壓力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