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1/2021Text: Charmian Li

8個身體向你發出的小警號!你是過於焦慮嗎?

#5 肌肉痠痛

 

  焦慮會影響自主神經肌肉系統,令肌肉長期繃緊,引致成肌肉痠痛,尤其是肩頸及背部,最後更有可能導致肌肉疼痛。如果你發現自己長期頸梗膊痛或背痛,除了要注意姿勢外,不妨想一想精神是否過於繃緊或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建議定時進行拉筋伸展,讓肌肉有機會放鬆一下。 

 

#6 容易感到疲累

 

  焦慮的人容易出現持續性疲憊,除了是心理影響日常處事態度,也是因為身體的壓力激素使你長期保持高度警惕狀態,感到身心疲累,特別是停下來時,疲累感會升至頂點!經常感到疲憊的人,也容易引起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生病的機會亦會增加。建議從日常的工作時間表中,加入小休這個事項,讓自己可以定時休息,有時只是閉目或小睡15分鐘,已經可以re-charge!

 

Source / Unsplash

 

#7 腸胃不適

 

  焦慮症患者經常會出現普遍性的腸胃問題,例如胃痛、腹痛、肚瀉等,曾經有專家說過這是因為大腦中的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大腦及控制消化的腸胃神經系統之間的傳訊系統出現問題而引致。想減輕腸胃不適,從維持良好的腸道功能做起,如均衡並規律的飲食習慣、攝取高纖蔬果及足夠的水份,藉此改善便秘或腹瀉的情況。另外,含有咖啡因酒精、咖啡、茶類容易刺激腸胃,要避免飲用。

 

#8 易口乾、喉嚨不適

 

  口乾舌燥和喉嚨不適都是在焦慮時會出現的情況,雖然醫學上並沒有報告指情緒和口腔健康兩者的確切關係,但當人緊張及面對壓力時,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嚴重的話,喉嚨更會有種緊縮、哽塞感覺,稱為臆球症Globus Sensation,多飲水及深呼吸都會有改善的作用。

 

Source / Unsplash

 

  我相信以上8個小症狀,多少會在你我日常中出現,只是大家不曾想過是壓力或情緒使然吧!若然小症狀持續出現、出現超過半年時間或影響到日常生活,便可能是患有廣泛性焦慮症,要找醫護人員求助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健康 #情緒健康 #焦慮 #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 #失眠 #壓力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