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2/01/2021Text: Charlotte Tsui

王君馨分享痛苦的暴食症經歷!3個症狀,你有暴食傾向而不自知嗎?

甚麼是暴食症?

 

  看完王君馨的暴食經歷後,你有沒有開始緊張起來?減肥偷食、突然大食的情況,相信很多人都試過,那麼自己是否有暴食症傾向呢?抱著對暴食症的疑問,編輯訪問了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為大家解構暴食症。

 

  暴食症(全名精神性暴食症)是飲食失調症,同時亦是精神疾病。患者會於短時間內進食大量食物。不要以為暴食症患者多為肥胖人士,傅醫生解釋,暴食症病人多為正常體型,因為他們進食後伴隨著內疚感,繼而會以各種方式減走卡路里,包括扣喉、服用瀉藥、狂做運動等等。

 

  調查發現暴食症傾向與性別、年紀及工作有關。女性患上暴食症的機率較男性高出5至10倍;青少年患暴食症的傾向亦較高,隨年紀增長,患病機率下降;著重外表的行業,例如模特、運動員、舞蹈員都是較容易患上暴食症的職業。

 

你有暴食症嗎?暴食症的3個症狀

 

#1 腦海裏全是食物

 

  從起床的一刻便盤算著當日的三餐,每時每刻都離不開對食物的幻想。在哪吃、吃甚麼、與誰吃……都會仔細計劃。除了自己的飲食,患者還會殷勤地為身邊的人準備食物,甚至對他人的食物有聯想。

 

Source/ 王君馨 IG

 

#2 控制不到自己的食量

 

  普通人也會饞嘴,但吃飽後會感到難以下嚥,或者感到身體負擔過重,但暴食者吃飽後還會繼續進食,如王君馨所講,喜愛享受過了100%的飽足感。習慣扣喉的暴食症患者更會想,反正要扣,不如先大吃一餐,然後一次過吐出,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另外,暴食症患者還會失去選擇食物的能力,吃完家中零食後,就連隔夜菜,甚至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也會放進口中,以獲得飽腹的滿足感。

 

#3 進食後會想方設法補償

 

  暴食症患者進食過多食物後會感到內疚,會以各種方式將食物消減,例如扣喉、用瀉藥排出等。做運動雖是健康的行為,不過傅醫生也提到,因為過量飲食,而進行大量運動,亦是暴食症症狀的一種。

 

Source/ 王君馨 IG

 

下一頁:改變4個不良的飲食心態與習慣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itness #健康 #減肥 #王君馨 #暴食症 #飲食失調症 #焦慮 #精神病 #情緒病 #壓力 #減壓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