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2/2022Text: CharlotteTsui

30+的關口:成長是一個了解自己、了解人生的過程!坦誠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

        農曆新年是開心的日子,新春假期、利是和新年美食都教人回味,但也有少部分人因為新年而煩惱。「過了新年,我就30歲啦!」一個讓女生們恐懼的關口,朋友A默默倒數著日子。「過了25歲,我就不會再數自己的年齡,都不會承認自己已經30歲。」面對恐懼,朋友B採取逃避策略。關於年齡,患有成長恐懼症的三個女生從膚淺的數字談到美容掩眼法,再談到愛情與事業,想不到最後卻得出頗有深度的感悟——成長、成熟讓我們接受自己的平凡。

 

       朋友A、B與我是大學同學,我們陪伴對方過了最青春的4年。不批評、無下限是我們的默契,所以平日傾談特別坦誠。想當年愛玩吉他的朋友A最愛有才華的男生,獨愛典型的夾Band男,頭髮微長、身形纖瘦、穿著一身黑色服裝,還有一副憂鬱而憤怒的態度。對身邊的陽光運動男及乖巧的讀書男完全看不上眼。當年身邊雖然也有不少吉他手、音樂人追求,但一直懶理,繼而不了了之。

 

Source / Toa Heftiba

 

       工作後甚少分享感情狀態的她,那天再談起愛情話題,她竟然在考慮一個身邊做政府工的「男同事」。她告訴我們,「男同事」已經35歲,做政府工收入穩定,在啟德有一層樓,正在供著,雖然面積不大,但都叫「有屋揸手」。雖然我知道朋友A是金牛座,每月都要有固定儲蓄,還會買股票投資,但這擇偶條件未免與以前相差太遠了吧!

 

       「現在的你寧願選擇有錢的、還是有才華的?」我追問。「錢。」她斬釘截鐵地回答。「其實,我向來都注重收入,所以之前知道夾band那些男生為夢想而不要麵包時,我過不了心理關口。但那時是浪漫主義,不想承認自己的膚淺。現在我更了解自己,或者說對自己更坦白,我不是劇集女主角,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女生,我選麵包!」

 

          聽到她這番赤裸卻真摯的話,我們都很感觸,歲月是否磨走了我們的菱角呢?「畢業之後,我不是轉了很多工作嗎?」朋友B畢業後一心想闖一番事業,但是工作壓力大,晚上10點、12點收工是常態,每次與她Happy Hour都不停抱怨工作,讓人替她難受。明明是一份不合適的工作,她卻怪自己不夠努力,承受不了壓力,就像一條魚死都要上岸,只能在岸邊煎熬翻滾。

 

Source / Priscilla Du Preez

 

      「當時的我幻想自己是女強人,只要努力就能在大公司中平步青雲。原來我根本沒有想像中能幹,我也是個平凡小女人。」現在,她是一個瑜伽老師。「回想中學時代,我成績平平,只喜歡參加課外活動,排球隊、田徑隊、美勞班……只是在公開試意外地考到心儀的大學,讓我高傲了。浪漫地將自己想成女強人。在職場輾轉好一陣子,痛苦經歷讓我更認識自己。」那些痛苦的冤枉路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接受自己的平凡,讓我們更活得更坦然。

 

    「喂,我們好像成熟了很多啊!」聽完我說,朋友B馬上拉開距離,「是你們,不是我。」她繼續否認即將要面對的30歲。

 

     你,有為過30歲這個關口反思一點甚麼嗎?有甚麼感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成熟 #Love Philosophy #成長 #30+ #女生心事 #Inner Beauty #農曆新年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