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12/2015

開懷吃喝不增磅!聖誕食品大比拼

  聖誕節前兩星期是派對高峰期!大家或會為眾多飲飲食食而懊惱,因為每人都希望開懷吃喝之餘,同時可以維持現有體重。其實,健康飲食不外乎作出精明選擇,假日飲食當然也不例外。 

聖誕食物大比拼 

 

火腿 對 火雞

 

勝方:火雞

 

  雙方均為重要蛋白質來源,然而去皮火雞所含脂肪明顯比火腿的少。再者,火腿的鈉含量比火雞高出15倍,前者更或含硝酸鹽。而具爭議性又與癌症扯上關係的亞硝酸鈉,常被添加至加工肉類。毫無疑問地,火雞確勝一籌。

 

Starbucks:薑餅拿鐵 對 薄荷摩卡

 

勝方:薑餅拿鐵咖啡(Gingerbread Latte)

 

  勝負分野在於糖含量,兩者成分極為相近,但薄荷摩卡(Peppermint Mocha)比薑餅拿鐵多了4茶匙糖,亦即比大杯裝薑餅拿鐵額外多出90個卡路里。

 

軟芝士 對 硬芝士

 

勝方:視情況而定

 

  若然主要關注脂肪及卡路里數值,那麼你要選擇軟芝士,優點在於較少卡路里及較低脂肪。如果希望攝取更多鈣質,必然挑選含鈣更豐富的硬芝士。以兩款意大利芝士為例,屬軟芝士的Ricotta,每安士只有39個卡路里及77毫克鈣質; 相反屬硬芝士的Romano,每安士有110個卡路里及300毫克鈣質!

 

聖誕棒棒糖 對 粒裝朱古力

 

勝方:視情況而定 

   如你定力十足,能限制每次不吃多於一件,兩者便可任擇其一。一粒朱古力(如Godiva粒裝朱古力大細)有85個卡路里,至於聖誕棒棒糖則有55。棒棒糖優點是耐吃,很少人可以連續吃超過一件呢!

 

  要考慮事項: 雖然棒棒糖的卡路里較少及不含脂肪,始終這款節日食品含精煉糖及添加了大量人造成分及色素,所以棒棒糖純屬空熱量食物(編按:擁有高卡路里、低營養素的食物)的例子。如有黑朱古力提供,則是一個好選擇。黑朱古力有更多類黃酮,它是一種多酚抗氧化物,初步研究顯示能減少血液內壞膽固醇(LDL)水平。

 

紅酒 對 白酒

 

勝方:紅酒

 

  雙方均含抗氧化物,不過紅酒有更多白藜蘆醇 - 一種被證實可增加好膽固醇(HDL)及預防血管中形成血塊的抗氧化物。此外,紅酒和黑朱古力一樣,亦含更多類黃酮 - 另一種有助預防血栓及動脈粥樣硬化的抗氧化物。

 

  總括而言,想節日食得安心又盡興,除了多看食品成分表外,嘗試多參照健康資訊網站的數據,那麼要從繁多的選擇中揀出美味而有益食品,其實可以很容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xmas2015 #識食 #瘦身 #健康小tip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