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8/2016

【水神的餐單】菲比斯食啲乜?

 

  除了奧運游泳奬牌及紀錄時間聞名於世,菲比斯的12,000卡飲食曾在2008年震驚醫學界。這位23面金牌名將,今天已放棄了煎炸食物及其他垃圾食品,換來的,是欣欣都贊同的飲食餐單。

 

  「我不再暴飲暴食了,現在我只進食我需要的(食物)。」菲比斯五月時在他Facebook直播中透露。焗雞柳及瘦肉是這位31歲奧運選手現今喜愛的食物。

 

飲食與運動表現

 

  上星期日晚,當菲比斯為美國隊贏了4×100自由式接力賽後,他進食了大量澱粉質。

 

  「我逼自己吃意粉,我相信我吃了一磅!」菲比斯跟記者說。

  大眾會有一個誤解,認為職業運動員需要進食大量蛋白質。但實情是剛剛相反。澱粉質才是供應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而非蛋白質。蛋白質確實對肌肉修補及維持血糖正常水平有重大功能。但從比賽前能量所需,澱粉質至為重要。

 

  訓練期間,每天菲比斯會練習游泳4小時或更長。同時,他亦進行提重運動。這樣的訓練,需要燃燒大量能量,而燃燒的,首先就是碳水化合物(即澱粉食物提供的營養素)。

 

  你可能會認為,需要消耗這樣多能量的運動員,吃什麼食物都可以。 畢竟,我們年輕時,吃什麼都不易致肥。但是,當到了20多歲,體力勞動相對較少時,吃什麼都絕對會影響運動表現及體重,尤其是專業運動員。運動損傷會隨着年紀增長而增加,優質飲食在這個時候能發揮應有效用,能把勞損減少及令創傷修復更快。

菲比斯餐單

(每日攝取約3500卡)

 

1大碗燕麥

1份火腿芝士奄列

新鮮水果

咖啡

Subway牛肉丸潛艇

2碟全穀物

瘦肉

新鮮蔬菜

 

  你會見到,平時無比賽的一天,菲比斯的澱粉質全是燕麥全穀物等;就算是吃意粉,都是全麥意粉。全穀物澱粉質,大多是低升糖指數,對運動員保持血糖水平及體重非常重要。菲比斯平日的這樣一個餐單,比起八年前他的最愛朱古力碎Pancake,絕對是符合Eat Clean理念及幫助對身體狀況維持高水平去迎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Recipe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