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9/2016

醋不妨多呷些 兩湯匙唔該!

  呷醋的好處多不勝數。用膳時加點醋,有助降低血糖、胰島素及三酸甘油酯功能失效。對患上胰島素抗性的二型糖尿病人士,醋的功效尤其顯著。在發明病藥前,民間一早已用醋作為藥療。

 

  例如,不同民族都用醋跟澱粉這個配搭醋:以日本為例,會將高升糖指數的白飯混合醋作為壽司;地中海居民慣吃麵包前蘸些意大利黑醋(balsamic);北美洲則喜歡做薯仔沙律,用酸的沙律醬混合薯仔作為前菜。

 

  其實白麵包蘸醋,不單可以降低血糖及防止胰島素的波動,還可以增加飯後飽足感。如果你只吃3片沒有加醋的白麵包,不消2小時你會覺得無食過任何食物一樣,感覺會比空肚時更加餓。但當你吃3片加了醋的白麵包,飽足感會是正常飽感的2倍!2小時過後,維持著的飽足感有如吃了3片沒加醋的白麵包。這就是2茶匙醋的神奇力量了!

 

  長期吃醋對糖尿病患者有何好處?2009年美國大學研究人員把患者隨機分成三組:第一組在午餐及晚餐共吃2湯匙醋;第二組1日吃2份酸瓜,每份含相當於1/2湯匙醋;第三組1日吃2次醋丸,每粒醋丸相當於只有1/16茶匙醋。結果顯然易見,飲醋一組的HgA1C大大降低,而酸瓜及醋丸沒有太大成效。酸瓜的一組,其實每天吃大約一湯匙的醋,所以每天一湯匙醋可能不夠。無論如何,醋確實有效,加上大部分患者都受到藥物治療的良好控制,所以醋具有相輔相成的效益。

  如果不想長期呷醋,究竟持續吃醋多少星期才見到成效?2011年同一班大學研究人員隨機為患糖尿病前期人士做試驗:患者每天在午餐及晚餐各飲半樽蘋果醋飲品(apple cider vinegar drink),怕醋者會直接服用蘋果醋片。每樽飲品含兩湯匙醋,2片蘋果醋片相當於1/3茶匙分量。結果發現,喝蘋果醋飲品的人,一星期的血糖降低速度較快。12星期有16點的降幅有何重要?這代表一個簡單的微調──每天共2湯匙醋,比服用主要控制糖尿病藥物更有功效!有趣的是,醋丸內如含的丁點醋,竟然對改善血糖也有少許幫助。難怪古時人當醋是仙丹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瘦身 #醋 #識食 #健康小tip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