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11/2016

記憶力差?食益生菌啦!

  周末剛剛要為客戶舉辦兩日烹飪示範,這個機會就把我和一班市場推廣精英一起在廚房工作!一邊做曲奇餅,女友Percy一邊問我:「哪種食物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我和助手們即時取笑她太年輕,根本毋須為此煩惱!言歸正傳,我們的確會自覺記憶力變差,特別感受壓力或缺乏睡眠時,即時我提議食DHA魚油丸,但回家後,我立即坐在電腦前尋找更多最新研究報告。

  查看各份報告後,我震驚地發現,原來認知障礙症的死亡率,比乳癌及前列腺癌死亡率的總和還要高!不過好消息是,有食物可以明顯地保存腦袋的功能。

 

首次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可以改善記憶

 

  以大部分人的認知,益生菌是有利腸道的食物。今天可以告訴大家,首次有研究指出,連續3個月每日攝取益生菌,對改善記憶力有莫大幫助。科學家為52名介乎60至95歲被診斷患上認知障礙症的男女,研究服用益生菌後對認知功能的效益。

 

  參加者被隨機分成兩組:第1組需要在12個星期內,每日飲用200毫升普通全脂牛奶;第2組則飲用200毫升含4種益生細菌的牛奶。

 

  測試前後的12個星期,參加者被抽取血液樣本,至於認知功能的評估,則以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作機準。

 

  其中有部分測試,參與者需要完成一連串關於測試學習與記憶的任務,例如物件命名、倒轉數數目、複印一張圖畫等。

  12個星期的研究結果顯示,與飲用普通牛奶的參加者比較,攝取加入益生菌牛奶的人,其認知功能有顯著改善。而後者的MMSE分數由8.7升至10.6 (以最高30分計),但前者竟由8.5下調至8.0。

 

益生菌改善眾多新陳代謝情況

 

  至於血液分析,研究團隊發現服用益生菌的參加者,其三酸甘油脂水平較低,即「壞」膽固醇(VLDL)水平降低,結果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減低──它是一個炎症指標。另有兩項胰島素阻抗的指標亦下降。雖然未經證實,研究團隊初步估計,以上新陳代謝改善就是記憶改善及腦部功能改善的原因。

 

攝取益生菌的適當時間 ?

 

  絕大部分品牌建議飽肚後才服用益生菌,若果是服用益生菌補充劑的初哥,我建議你參照包裝指引服用。如你已攝取一段時間而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我建議你按照我書,嘗試早上起床後空肚服用。詳細購買益生菌須知及品牌推介,參考《女人要Eat Clea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記憶 #益生菌 #識食 #銀髮族 #腦退化症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