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12/2016

BMI已out!知道「理想體脂」更重要

  上星期談及過,BMI指標完全是基於身高去計算理想體重,雖然BMI有一個頗大的理想體重Range,就算達到BMI的範圍,也不代表你成功減肥,更加不代表身體健康。對,減肥期間體重的確輕了,但你很可能沒有減「肥」成功,相反,卻在增脂!

 

要塑造身形就要管理體脂

  老實說,你我為何要減肥?說到底,就是想靚。何謂靚?外型適中,應大則大,應小則小!即是說,如果你穿上緊身牛仔褲,腰部卻擠出一團肉,就算BMI得22,你自己都不會覺得靚。因此,從今天開始,摒棄每天量度體重,換來的,就是習慣了解你的理想體脂。

 

「食Fit啲」體脂比例參考 (30 - 50歲成人)

                             女性               男性

基本脂肪需要       10-12%           2-4%

運動員                 14-19%           5-13%

健康人士              20-24%          14-17%

改善空間              25-29%          18-24%

癡肥人士              30%+             25%+

 

  量度脂肪比例,是試圖將你身體每一磅都界定為二選一類別:脂肪重量及其他重量,其他重量又稱「淨體重」Lean Body Mass。「淨體重」包括骨骼、肌肉、毛髮、水份等重量。因此,淨體重不只代表肌肉!

 

  當你不知道自己的體脂比例,不要太過介懷跟別人比較。這是因為體型細小而纖瘦人士,比起高大人士體脂比例會較高。另外,女士又通常比男士多脂肪;嬌小女子比骨架闊的女子一般擁有較多脂肪。因此,若要比較,就跟自己比較。這個道理亦解釋出,以前用體重指標BMI去量度健康水平有不完整之處。上星期分享我的減肥故事就是一個好例子:生育後,我的體重的確回落到原先108磅,BMI靚到爆,但以前的腹肌根本沒有再現,換來的只是一個啫喱小肚腩!我只是減了磅,並無減「肥」。BMI降了,但體脂卻大幅上升。

 

Join Us!「趕走Jelly Tummy Challenge」

 

  下星期開始,我會在本專欄及Facebook專頁,與讀者一起努力打造A New Me,開始一個為期8星期的「趕走Jelly Tummy Challenge」,目標是針對性地減走脂肪、令你身材fit啲、由頭到腳都散發活力美,我歡迎你一齊參與!雖然下個星期才開始,但今個星期你需要準備一個能夠量度體脂的體重磅。家用體脂磅會比醫生用的皮褶厚度方法量度體脂較為不準確。雖然不太準確,但落差不會太大,一般家用仍可接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體重 #健康 #BMI #瘦身 #健康小tip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