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1/05/2017

【愈繽紛愈危險】啫喱的人造色素是活躍症的元兇?

 

  夏天來臨,小孩總是嚷著要吃雪糕及啫喱果凍等甜品。上年我在Facebook上載一張列出啫喱包裝盒上所有化學添加劑的圖片,特別指出人造色素與過度活躍症的關係,結果成為去年最受歡迎的post。

 

  一年又過去,在香港出售的啫喱情況並沒有改善。

 

  看過了從美國、台灣、日本、澳洲進口的啫喱粉,士多啤梨味照樣用化學紅色素,菠蘿味用黃色素,哈密瓜味用黃藍色,提子味用紅藍色。別再稱呼這些啫喱狀物體為「果凍」,侮辱了新鮮果汁及果肉。

 

化學色素與過度活躍症

 

  早幾年美國一間大學發表一份關於兒童攝取食用色素的趨勢報告,結果顯示由1950至2012年間,兒童攝取人造色素的份量由12微克升至68微克。在已發展的發達國家中(包括香港),兒童攝入的上升比率尤其顯著。 近數十年,愈來愈多科學家發現人造色素會影響孩童的行為及與過度活躍症有關聯。

 

 

  三份獨立大型研究報告都總結出:對於人造色素敏感的兒童,這些色素會激發多動症及ADHD。其他研究則顯示戒掉人造色素對治療過度活躍症有潛在效益。

 

歐洲及英國第一時間行動減色素

 

  隨著以上發表的報告,英國政府催促食品製造商,停止使用研究報告中所測試的色素 (包括3種被廣泛應用在北美的食品 : 紅#40、黃#5、黃#6)。而英國食物標準局鼓勵食品工業停用相關色素,並在包裝上顯示沒有添加這類色素的食品。 政府機關亦建議消費者,如果孩子出現以上任何一種病徵,須停止食用含此類色素的食物。 

 

  如果歐盟食品含有某些人造色素,必須要在包裝上印有警告字句:「色素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或有不良影響」。因此食品商很自然地就範,歐盟市場上絕少含有這些色素的食品。

 

  麥當勞就是一個好例子,美國及英國出售的雪糕新地,(假)士多啤梨味用的紅色素,兩個國家是完全不一的。糖果M&M’s亦如是,英國出產的使用天然色素,美國出的成分表是非常嚇人。

 

哪隻人造色素跟過度活躍扯上關係?

黃 (E102、104  & 110)

紅 (E 122、124 & 129)

 

  下星期會教大家自己做天然「真」果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小tips #化學色素 #過度活躍症 #啫喱 #summer2017 #識食 #添加劑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