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1/2018

【New Year New Me 系列】經常肚餓?4個飲食秘訣控制食慾

  肚餓,是身體正常機能。感到肚餓,是因為血糖開始降低而帶出的一連串身體反應。有些人形容為肚子打鼓,有些人則感覺不安,難以集中精神,想著要去進食。

 

  但對於一些人,即使進食足夠,經常感到肚餓。除了因為為食之外,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食了錯的食物。

 

 

4個飲食秘訣控制食慾

 

1.食多一點蛋白質

 

  現在外出吃午飯,蛋白質來源愈來愈少。試想那碟卡邦尼亞意粉,有多少肉呢?肚餓的時候,比起澱粉食物,蛋白質食物更有能力提供飽肚感。實行「三份一守則」,每一餐都有1/3蛋白質食物、1/3蔬菜、1/3澱粉。

 

  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肉類、雞蛋、豆及豆製品、希臘乳酪、果仁

 

2.食多一點脂肪

 

  相信讀者也聽過我說過很多次,我們患了脂肪恐懼症。來自天然食物的脂肪,遠遠比添加糖及加工食物好。我鼓勵進食天然脂肪,並不是建議你不吃蒸雞而去食炸雞;我推廣的,就是進食食物的天然原型。舉個例,天然全脂牛奶,比起高鈣低脂奶,更加能夠控制食慾及提供飽肚感。小食進食天然芝士,比起加工餅乾好得多!

 

  含豐富脂肪的食物:果仁、種子、牛油果、牛奶和芝士、椰子、雞蛋

 

3.進食低升糖指數澱粉

 

  食飯食麵是香港人指定飲食動作。食飯食麵之餘,選擇低升糖指數澱粉食物,可幫助經常感到肚餓的人。同樣是一碗飯,卡路里亦差不多,但一碗糙米能提供更多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素。食一碗糙米,就好像等於一碗白米加多一粒維他命。最重要的是,糙米的升糖指數比白米遠遠的低,適合控制血糖及減脂人士。

 

 

4.加一點控制食慾的特效食物,如朱古力、薑

 

  除了以上提及過的食物,也有其他食物幫助控制食慾。黑朱古力就是一個好例子。2011的一份研究,測試進食Dark chocolate之後的一餐進食量,比較Milk chocolate分別。結果,小食時進食黑朱古力的一群,之後進食量明顯比令一組為低。另外,我們經常用來炒菜的薑,證實也可以增加飽肚感及控制食慾,所以不要浪費食去那片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識食 #曾欣欣 #營養師 #蛋白質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