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2/2018

【新年曲奇】日上限4件 注意添加成分

 

  這個星期行過超市,見到壯觀的曲奇餅產品排列。正在想著為何突然有這麼多曲奇餅的時候,一對母女剛剛經過,討論家中的曲奇餅應該轉贈哪一家。我才突然醒覺,原來我很多年沒有在香港過年,忘記了上門賀年時候要送禮的。

 

  無論你是買給自己家人吃,還是掙扎應轉贈或留下家中存貨,曲奇餅是可以吃的,只要留意食材成分表。

 

藍罐曲奇不算差 屬於少加工

 

  以原裝藍罐曲奇為例,曲奇本身沒有防腐劑,唯一的添加劑,就是膨脹劑及加工轉化糖漿。使用的膨脹劑,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銨,即是我們俗稱的梳打粉。而轉化糖漿,比普通砂糖更加甜,所以食物生產商只需要較少份量,就可以達到同樣的甜度;另外,轉化糖漿亦可提供防腐功效,可免用化學防腐劑。不過,轉化糖漿對身體的影響,比普通白砂糖更甚,經常拿來與差糖高果糖玉米糖漿比較。

 

 

建議每天份量上限:4件曲奇=全脂牛奶一杯

 

  你應該都不需要一個註冊營養師告訴你,曲奇是甜品。跟隨我的讀者也知道,通常過節食物,我都不會特別叫大家避開而掃興。既然是一年一次,那就淺嚐吧!

  4件牛油曲奇,提供160卡路里,一半是脂肪,屬於高糖高脂食品。160卡,就等於一杯全脂牛奶;可是全脂牛奶能提供8克蛋白質,4件曲奇只提供2克。曲奇餅可以食,你就當作它們為蛋糕甜品,無甚麼食物纖維或抗氧化營養素;營養分布,就如加了很多糖的臘味糯米飯一般,高脂高糖高澱粉。所以我建議,如果一定要食,新年期間每天上限為4件。

 

更天然的曲奇選擇

 

  鍾愛曲奇的,市面其實有更加Clean的選擇。例如本地製造的曲奇,不用舟車勞動跨國運送,根本不需要防腐劑,很多都選擇不用梳打粉膨脹劑。天然曲奇,不會比進口曲奇低卡,唯一的分別,就是選用更加優質食材,例如油,會可能選用天然牛油或橄欖油,而糖通常不會用轉化糖漿,或會採用砂糖或楓糖漿。例如本地社企東華三院iBakery,新年禮罐裝其中的榛子曲奇餅就只有5個天然成分,比較附合EatClean理念,無防腐劑無膨脹劑也沒有加工糖,完全零添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識食 #曾欣欣 #營養師 #曲奇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