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4/2019

Waking Up Hungry:半夜忽然肚餓到醒!太遲食晚餐是其一原因?

2. 太遲食晚餐 / 睡前飲酒

 

  有些人大食一餐之後(例如進食自助晚餐),晚上睡覺或早上醒來會離奇地肚餓。這個情況出現是因為自助餐時候進食過量澱粉及碳水化合物,數小時後經過消化及吸收,體內血液因而多了大量血糖。為應對驟升的血糖,身體會自動分泌大量胰島素,把過多的血糖移走運送往各個器官。有時候這個情況會引致血糖驟降而腦部解讀為肚餓,所以為何某些人睡前吃得過量,會引發睡夢中突覺超肚餓而甦醒。

 

  即使並非自助餐,太遲食晚餐,即是食完晚餐後一至兩小時就去睡覺,身體沒有機會利用晚餐進食的能量,入睡時候體內仍有大量未用的血糖,所以亦有機會引發半夜餓醒。試想想如果正常時段食晚餐,通常晚餐後都會有幾小時之日常生活,例如洗碗、洗澡、打掃家居,為小孩跟功課等,各種生活細節都會運用進食的血糖,到睡覺時候已經用去了一定熱量,而入睡之後就沒有過多血糖,身體就不會半夜突然需要釋放胰島素。

 

  由於酒精亦容易轉化為血糖,所以睡前飲酒亦會發生同樣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太遲食晚餐,睡前不要進食過多或飲過量酒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荷爾蒙 #自助餐 #睡眠 #胰島素 #肚餓 #糖尿病 #識食 #運動 #Green Food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