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6/2019

減重不用戒甜食?羅漢果糖比蔗糖更好嗎?快來認識這新興糖

  上個月跟朋友Noel行超市,被一位promoter截停,介紹一款羅漢果糖。跟甜菊糖一樣,羅漢果糖是一種近年常見的天然代糖;過去幾年在外國都一直有人使用,近年由於供應量增加,亦開始進口香港。 

 

  羅漢果糖算是於天然代糖,不含卡路里 ; 甜度是普通砂糖的100至250倍。 對,你沒有看錯,是一百至二百五十倍。 

 

 

羅漢果糖屬於天然 ? 

 

  羅漢果糖取自羅漢果實,羅漢果作為中醫藥已超過多個世紀,所以大家對於這個食材都非常熟悉。直至2010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亦開始批准羅漢果糖為甜味劑。 

 

 

  要製造羅漢果糖,先去除皮及核,隨後壓榨成汁液,最後製乾成為濃縮粉狀。羅漢果本身含有天然糖分,主要是果糖及葡萄糖。

 

  然而,羅漢果的糖分並非令羅漢果糖指供甜味的原因。相反甜味來自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名為羅漢果苷mogrosides。在加工過程中,羅漢果苷會與羅漢果汁之果糖及葡萄糖分隔,因此最終的羅漢果糖製成品只含羅漢果苷,不含果糖或葡萄糖。 

 

  正如以上所說,羅漢果糖甜度比普通砂糖高出很多;換句話說,數量極微小之羅漢果糖就已經足夠。因此不少生產商會將羅漢果糖混合其他成分,例如菊糖及赤蘚醇,減低甜味的濃度。

 

  說到此,羅漢果糖還是天然嗎? 首先羅漢果本身當然是天然,但從果實製作到最終的羅漢果苷粉狀,過程中並非如你所想般天然。如果製成品混入其他成分來降低甜度,那就不是100%羅漢果糖了;成分表中列出的第一個成份,就是含量最高的食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減重 #羅漢果糖 #識食 #夏天養生 #Green Food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