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8/2019

Eat better:生食好過熟食?哪款蔬菜一定要煮熟?營養師為你解答3個疑問!

疑問三:煮熟食物安全些?

 

  熱力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細菌殺死。一般情況,攝氏60度溫度已經可以把大部分細菌殺死。因此,有效的烹調可以殺滅細菌及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在外國經常爆出羅馬生菜含大腸桿菌等大型回收,將菜煮熟至攝氏71度也可以殺死大腸桿菌。另外,其實有些食物賣出之前已經經過熱力處理,牛奶及乳製品就是一個好例子。市面出售的牛奶,全部都經過高溫殺菌處理。未經過熱力處理的牛奶及乳製品,會標籤「raw milk」的。由於風險大,大型超市通常都不會有raw milk售賣。

 

必須要煮熟的食物 

 

● 肉類及魚類 : 熱力可將潛在危險的細菌殺滅。

● 乾豆類 : 浸泡或有幫助,但熱力可以破壞有毒性的凝集素。

● 菇類 : 熱力有助降低潛在致癌物質磨菇氨酸的風險。

● 薯仔 : 只有熱力才可將澱粉質由難以消化轉為可被消化。 

 

煮熟營養會比較好的食物

 

● 蘆筍 : 熟蘆筍可分解纖維細胞壁,令葉酸、維他命A、C及E更易被身體吸收。

● 菠菜 : 熟菠菜可將營養素例如鐵、鎂、鈣、鋅等更易被身體吸收。

● 蕃茄 : 熟蕃茄可以增加屬於抗氧化劑的茄紅素含量。 

● 紅蘿蔔 : 熟紅蘿蔔較生紅蘿蔔含有更豐富 β-胡蘿蔔素。

 

 

決定權在你手

 

  某些食物生食的味道或者較好,但有些則必須要煮熟才可口。其實口味各有所好,所以大家不值得再花時間爭論生食或熟食誰較好。大前提是,那一個方法你會吃得更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食物營養 #Health & Fitness #食物安全 #維他命 #營養素 #抗氧化物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