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1/2020

新一年計劃Plant-based Diet?先了解4個植物性蛋白質的謬誤!

 

 

 

3.蛋白質達標就可以?

 

 

  攝取足夠蛋白質固然重要,對一般人而言,植物性食物可以提供足夠蛋白質。但對於那些需要防止肌肉流失(如長者)、需要增肌(如運動員),及進行減脂人士,是需要更多蛋白質的,用蛋白粉補充有時候是需要的。然而,縱使已經補充足夠蛋白質,任務其實還未完成。

 

  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的最基本分別,是兩者食物含有的其他營養素。當你用一款食物去代替令一款食物,你會攝取多些營養素,亦會缺乏另一些。

 

  動物性蛋白質食物通常同時提供:

 

  ● 血紅素鐵 

  ● 維他命 B12

  ● 飽和脂肪 

  ● 膽固醇 

  ● 鈣質 

 

  植物性蛋白質食物通常同時提供:

 

  ● 膳食纖維 

  ● 非血紅素鐵 

  ● 各類抗氧化劑 

  ● 抗營養物質,例如植酸、草酸鈣等 

 

  從以上資料可知,當轉食植物性蛋白質食物,餐單幾乎撇除了動物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同時卻攝取了額外有益膳食纖維及抗氧化劑,這就是對身體最大的好處。可惜針無兩頭利,維他命B12及鈣質相對攝取少了。補救方法可以選擇補充劑或相關食物,例如加鈣植物奶,或加添維他命B12的營養酵母或早餐穀物片。

 

4.植物性蛋白質影響鐵質及鈣質吸收?

 

  當你進食更多植物性食物,身體同時攝取更多天然抗營養物質,例如植酸及草酸鈣等。由於植酸會影響礦物質吸收,所以你可能曾經有讀過舊文章,有說菠菜、黃豆、花生等不能跟某款食物同時進食,列出一些食物不應該跟某些食物同時進食等清單。但時至今日,這些清單已不合時宜了,尤其是已發展國家大部分人並沒有營養不良。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攝取抗營養物質,包括預浸、發芽、發酵等都是有效的解決方法。例如預浸豌豆及其他豆類可以減少植酸及草酸鈣的分量;發芽工序也被證實可以減少各種穀物及豆類的植酸含量四至八成。如果你是天然酵母酸種麵包的粉絲,更加是好消息!酸麵包天然發酵過程,可減低穀物類的抗營養物含量。

 

  所以,如果你是EatClean飲食支持者,進食各款無添加無加工食物,已經比一般人的飲食習慣較好了,不用太擔心甚麼食物會防止營養素吸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識食 #營養成分 #植物性蛋白質 #Plant-based Diet #The Game Changers #素食 #Superfood #Health & Fitness #xmas2019 #newyear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