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3/2020

添加糖陷阱:甜味飲品會增加三酸甘油脂、降低好膽固醇!高血脂人士勿飲

  提到高血脂或高膽固醇,一直以來的訊息都是需注意脂肪進食量。但其實,添加糖,尤其是甜味飲品,對於血管健康有更大傷害。一份最新研究正式將甜味飲品與血脂水平扯上關係,更警告這類飲品對心血管健康有長遠負面影響。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罐分量已經有負面影響

 

  上星期剛公布的一份研究跟進超過6千位成人12年。數據發現甜味飲品例如汽水、運動飲品、果汁飲品等全屬是添加糖陷阱。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只飲12安士(約355毫升),即多於1罐汽水的分量,可令三酸甘油脂過高風險增加5成。最恐怖的是,1罐分量會將降低好膽固醇HDL風險增加達98%!98%風險,即差不多一定會降低好膽固醇HDL!

 

  對於本身有高血脂問題人士,這個絕對是壞消息。HDL之所以稱為好膽固醇,是因為它能夠把壞膽固醇LDL從血液中移除;原本LDL已經高,現再更減低了HDL好膽固醇,在傷口灑鹽一樣。低HDL加上高三酸甘油脂這個配合,對於心血管健康傷害甚大。

 

似乎跟添加糖有關

 

  引發三酸甘油脂過高及好膽固醇過低的效果,似乎只是與添加糖有關,原因研究發現代糖飲品及天然果汁並沒有出現同樣負面影響。話雖如此,這並不代表選擇代糖汽水會較好。之前有其他研究已經指出健怡代糖飲品,跟含糖汽水對於體重及體脂同樣有壞影響。

 

  鑒於這個研究新發現,我建議高血脂人士,尤其是三酸甘油脂水平高者,完全避開含添加糖飲品。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何謂添加糖飲品?

 

  ● 汽水

  ● 包裝運動飲品

  ● 紙包飲品

  ● 珍珠奶茶、果茶等冷飲

  ● 果汁飲品(非天然果汁)

  ● 罐裝咖啡

  ● 咖啡店凍咖啡飲品

  ● 朱古力奶,或其他含糖植物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識食 #甜味飲品 #添加糖 #心血管 #膽固醇 #血脂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