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5/2020

2020年最流行的3款甜味劑(代糖),哪一款味道最「可接受」?

 甜菊糖 Stevia

甜度(相比砂糖):~300 倍

Net carb:0

熱量:0卡

味道:微量苦味

副作用:較少

 

  這種甜菊糖植物源產於南美洲,現在種植遍及世界,包括中國、印度、南韓等。這甜味劑經甜菊糖植物最甜的部分,萃取出高純度甜菊純糖苷製造而成。甜菊糖的甜度是庶糖的300 倍。在2008年開始被認證可以安全地作為一般用途使用。

 

  市面售賣的甜菊糖有粉末狀,及天然甜菊葉。粉末狀甜菊糖比庶糖甜很多,基本上半茶匙的甜菊糖,就已經可以代替一杯蔗糖。跟羅漢果糖一樣,由於微量的甜菊糖已經可代替蔗糖,市面上的甜菊糖產品通常都混合其他甜味劑,例如赤藻糖醇等。

 

赤藻糖醇呢?

 

  說到赤藻糖醇,並非天然而是製作出來的,所以並沒有列入上面名單。不過由於經常被混入其他甜味劑之中,所以不得不提。

 

赤藻糖醇 Erythritol

甜度(相比砂糖):~6至8成

Net carb:0

熱量:0.24卡(每克)

味道:少甜

副作用:可能會導致腹脹

 

  作為糖醇的一種,跟其他糖醇類之分別,在於赤藻糖醇之熱量比其他更低。而赤藻糖醇本身亦存在某些食物當中,例如菇類,及發酵食物包括芝士、豉油、酒精類等,不過市面上售賣的赤藻糖醇可能是製作出來,而非天然提取。世衛及美國農業部分別在1999年及2001年認為赤藻糖醇可以安全食用。 

 

  赤藻糖醇的甜度是庶糖的60至80%,所以通常與其他極甜的甜味劑混合一起。一般糖醇都會引致腸度不適,包括包括胃氣脹、腹脹、腹瀉等,赤藻糖醇亦不例外。所以如果你的羅漢果糖或甜菊糖混入了赤藻糖醇,就要注意有沒有導致腸道不適。

 

 

減脂不要靠零卡糖

 

  減脂又好、控制血糖也好,最好的方法並非尋找零卡糖去做甜品,而是慢慢改變對甜味的需求,減少甜點進食量。天然糖也有很多選擇,原糖、黑糖、椰糖、蜂蜜、楓糖漿等雖然並非零卡,但至少是全天然,食得安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甜味劑 #代糖 #羅漢果糖 #稀少糖 #赤藻糖醇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識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