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7/2020

仿蟹柳營養真相:它還算不算是蛋白質食物?

  超市買壽司卷,都經常見到仿蟹柳。常見於沙律、蟹餅、壽司卷、快餐烏冬等,大家明知不是真蟹肉,但似乎已經吃到習以為常。外出進食沒有得選擇,但買回家又是另一回事;大家都說仿蟹柳其實是魚肉,雖然不是真蟹肉,也算是海鮮。我們關心的是,仿蟹柳是否可當作魚塊一般,作為蛋白質食物一種。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何製作仿蟹柳?

 

  仿蟹柳原材料是魚糜,即經過去骨、去除脂肪及非食用部分後,攪碎而成的免治魚漿。加熱成仿蟹柳條前,魚漿會被加入其他材料、蟹肉精華及其他調味料。 

 

除了絞魚肉,仿蟹柳亦常見有以下的添加物:

● 麵粉

● 代糖

● 油

● 鹽

● 穩定劑

● 紅色素:從白肉魚變成紅色的仿蟹柳,當然要添加紅色色素。胭脂紅 — 取自一種名為胭脂的小蟲,被廣泛使用作為蟹柳紅色。此外,紅甜椒粉、紅菜頭汁萃取物、番茄紅素等或會作為染料。

● 味精

● 其他調味:或含有真蟹肉萃取物、人造蟹肉味、味醂(發酵米酒)等。

● 防腐劑:苯甲酸鈉及其他以磷酸鹽為主的添加劑常用作延長仿蟹柳保質期。

 

  看到以上的添加劑,感覺就像用豬絞肉做午餐肉一樣,屬高度加工食品。以下的例子是一款常見於超市的急凍蟹肉。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成分:魚漿、水、小麥澱粉、蛋白、蟹抽取物、鹽、薯粉、米酒、糖、調味料、穩定劑( e170 )、增味劑( E621 )、色素( E120、E160 C )、酸度調節劑( E452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飲食 #仿蟹柳 #蛋白質 #營養成分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識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