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2/2020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聖誕暖心熱朱古力:好喝之餘,原來還能增強腦力(附自製熱朱古力食譜)

 

  踏入冬季,又是飲熱朱古力的時候。這款小朋友鍾愛的飲品,其實對大人更有益處。最新一項小型研究顯示,可可豆的主要成份可以瞬間提升腦力,或及有助健康年青成年人思路變得更敏銳。

 

可可豆的營養素

 

  可可豆含天然抗氧化物黃烷醇;除了可可豆,其他食物例如提子、蘋果、莓果、茶品等都有。

 

  過去多年,我們一直知道可可內的黃烷醇,能夠改善人體血管運作功能,只需要飲少量可可類飲品,效果已很顯著。然而,以上好處到底有多少程度令腦部血管系統受益?目前仍屬未知數,有見及此,最後造就了這項研究出現。

 

  英國研究人員的目標,是要找出一少劑量朱古力黃烷醇能否改善腦部氧氣功能水平。

 

最新研究發現朱古力飲品能提升腦力

 

  研究人員研究招募了18名年齡介乎18至45歲健康男士,全部人飲用含高份量黃烷醇的可可類飲品後,進行腦部掃描及精神敏銳度測試。

 

  所有參與者沒有患上心臟、腦部或呼吸系統等疾病,每人需進行兩次測試,分別是飲用含高黃烷醇可可混合飲品,及飲用含低黃烷醇版本飲品。飲完每種飲品兩小時後,參與者要進行一項標準血管功能測試。這個測試很有趣的,志願者吸入5%濃度的二氧化碳(即正常濃度100倍),吸入了這個濃度的二氧化碳身體都通常會出現頭暈、喪失方向感、筋疲力盡、失去集中力等。去抗衡過多二氧化碳及這些副作用,身體典型反應是增加腦部血液流量,供應更多氧氣,排走過剩的二氧化碳。 

 

  研究人員於是為自願人士提供腦部掃描,特別去找出兩款飲品有沒有對腦部血液流量提供好處。掃描特別聚焦於前額葉皮質活動能力,這個部位是負責計劃、協調行為及作出決定。

 

  研究員發現,飲過含豐富黃烷醇混合飲品男士,18人中有14人的氧氣處理反應上升速度是飲用含低黃烷醇飲品的最少三倍。高份量黃烷醇飲品也可以觸發更快反應。

 

  此外,男士飲過含豐富黃烷醇可可飲品,他們能以快11%速度反應去完成需解決複雜性問題,但只限於處理極其挑戰性的問題,對於相對簡單的問題,速度反應沒有大差別。

 

朱古力飲品不再是小孩飲品

 

  研究顯示,有效的腦部氧氣處理是影響認知力的關鍵。事實上,黃烷醇對改善腦部氧氣處理及認知功能均有傑出的功效,意味我們從含有豐富黃烷醇的食物中就能獲得這些益處。 

 

  可是,市面上售賣的朱古力糖果或食品,即使是黑朱古力,黃烷醇含量並不高。要有效攝取黃烷醇,似乎可可粉是最可靠的食物來源。

 

下一頁:冬天自家製熱朱古力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Health #可可粉 #可可豆 #熱朱古力 #2020xmas #工作能力 #上班族 #素食 #識食 #2020xmasdining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