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12/2020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疫情持續反覆增加焦慮感?4個飲食習慣對抗焦慮症

  焦慮症本身已困擾不少都市人,現在更遇上反覆疫情,令更多人感到精神緊張及焦慮。飲食的確能有效提供腦細胞所需的營養素,研究亦顯示吃對食物的確能對抗焦慮症狀。

 

 

1 晚餐多選擇三文魚

 

  三文魚或對減少焦慮有所貢獻。三文魚有促進腦部健康的營養素,包括奧米加3中DHA及EPA、維他命D等。EPA 及 DHA 都有助調控多巴胺及血清素兩種神經遞質,兩種均有效舒緩情緒。事實上,2015年另一份研究指出,攝取足夠份量 EPA 及 DHA 或可促進腦部功能去適應突如其來的改變,從而減少壓力引發的焦慮症。

 

  最好的方法,是用三文魚去代替豬、牛、雞等其他蛋白質食物。2014年的一份研究顯示,男士每星期吃3次三文魚,連續5個月後比吃雞肉、豬肉或牛肉的男士,會出現較少焦慮。此外,與焦慮相關症狀(例如心率異常)也獲得改善。

 

2  間中飲薑黃茶

 

  薑黃粉的薑黃素,可以促進腦部健康及預防出現焦慮症。上面提到的DHA有助減少焦慮,其實身體亦會自動製造DHA。有研究發現,薑黃素能促進身體製造DHA運往大腦。 此外,攝取薑黃素被證實可提升血液抗氧化物質水平,降低焦慮感。

 

3  早餐加乳酪

 

  有研究顯示,透過攝取益生菌食物,例如乳酪,可抑制人體自由基及神經毒素,防止因損害腦神經組織導致焦慮症,這樣或促進精神健康及腦部功能。

 

  其中一項2014年研究發現,當受焦慮問題困擾的人士每日進食乳酪,應付壓力的能力比沒有進食的更強。另一項研究亦發現,連續四星期每日進食2次乳酪(半杯份量),能令腦部負責控制情緒及感覺區域運作更流暢, 這樣亦可降低焦慮感。

 

4  零食可選黑朱古力

 

  以黑朱古力作為日常小食也有助減少焦慮症狀。黑朱古力含有黃烷醇,這類抗氧化物質對腦功能有裨益,有效改善血液循環至腦部,以及提升適應壓力環境的能力。在2014年,就有一份研究指出,連續兩星期持續每日進食2次濃度74%黑朱古力,降低了壓力荷爾蒙水平,包括兒茶酚胺及皮質醇,兩種常與焦慮症狀有關的荷爾蒙。 當然,份量亦是重點。2014年研究發現,大約40克黑朱古力(朱古力排約兩至四格)就能提供減低焦慮症狀的效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健康 #抗疫不悶 #焦慮 #Anxiety #黑朱古力 #薑黃 #三文魚 #Health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