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2/2021Photo: 由作者提供

經常話到嘴邊一時想不出?進食肥膩新年食物後身體出現的四個症狀

  大部分高溫煎炸或多油食物都被視為肥膩;新年將至,經常聽人說賀年食品例如煎堆及油角等最好點到即止。究竟,進食肥膩食物之後,對身體健康有甚麼短期及長期影響?

 

 

1. 導致胃酸倒流或腹脹

 

  營養素中,以脂肪的消化速度為最慢。所以進食肥膩食物後,會減慢胃部排空時間,食物在胃部逗留時間增長,而導致胃酸倒流、腹脹、胃痛等問題。這個情況多數於進食後兩小時內發生,如果是於晩上進食肥膩食物,有時候亦會於睡眠期間突發出現。

 

2. 破壞腸道益生菌

 

  油膩食物可能增加腸道有害細菌數量,同時減少益菌數量,這樣可能導致腸道微生物基因體受損。益生菌減少,可能引發癡肥、免疫力差、及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柏金遜病等。

 

3. 可能引致心臟病或中風

 

 

  大家經常以為,進食肥膩食物最不健康,是因為致肥;其實對健康最差的,是對心血管健康的負面影響。有研究發現,經常進食薯片,會增加炎症風險,及導致心臟病。另外,亦有研究指出,女生每周進食1份炸魚柳,比每月只吃1至3份的,增加患上心臟病風險接近五成。如果,每周進食2份或更多,更會增加患上心臟病或中風風險達63%。

 

4. 損害記憶及腦部功能

 

  進食肥膩食物,易會損害腦部健康。曾有兩個大型研究,分別涉及超過5千及萬幾人,結果同樣發現,進食肥腻及煎炸食物,會導致學習能力及記憶力下降,也會增加炎症發生率。此外,快餐店常用的炸油,通常都含反式脂肪,在這些由炸出來的食物,亦會損害腦部功能。一項研究顯示,每日就算只攝取少量一克反式脂肪,都會導致更差的記憶回顧,這代表記憶力受損;研究特別指出,損傷的部位,會引致一時說到口唇邊,總是想不起某個詞彙,或對身邊空間感應不良好,總是好像笨手笨腳經常撞到傢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新年 #2021CNY #肥胖 #健康 #腦健康 #心臟病 #膽固醇 #記憶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