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6/2021

大熱Meal Prep:一次準備一周食物,省時、健康還有助減肥減脂!簡易備餐可從這4步開始!

  備餐便當「Meal prep」的英文全稱是meal prepare for a week,意思是一次性準備好一周的飲食。這種在預定時段前完備好食物的概念,由於可以大幅節省時間,因此深受生活繁忙的工作一族歡迎。網上煮食谷經常見到谷友一次過準備一周食物,令人羨慕不已。但一想到要花這麼多功夫,未開始已經想投降。其實,meal prep可多可少,選擇適合你需要的就可以。

 

 

  預先準備的食物的好處可預先分配食物分量,有助達到減肥減脂目標,同時因能預先準備富營養的食物選擇,減少因放工太累不想煮食的日子,從而避開即食加工食品或快餐等。

 

簡易meal-prep從以下4步開始:

 

  當想起要為每星期一次過煮好飯餸,或者會感到吃力。大部分人對meal prep都不知從何入手,但其實,你多數已試過以下其中一種方法。

 

  1. 預備一餐飯餸:預先煮好所有菜式,然後放入雪櫃,待翌日進食前翻熱。

 

理想食材:將晚餐預多的食物作為翌日午餐

所需器具:可置於雪櫃及微波爐的午餐盒

 

  2. 一次煮好大量食材:一次過煮定多餐,然後分成每次進分量,足以置於冷凍櫃儲存數星期。

 

理想食材:可冷凍數星期的菜式例如薯仔炆雞,咖喱牛腩等

所需器具:可放冷凍櫃的密實盒(留意盒蓋需預留1吋空間給予食物在冰點下膨脹)

 

  3. 細分小食及乾量:小食及乾糧,不用烹調,可細分為易携分量或每次進食量,儲存幾天。

 

理想食材:預先準備隔夜燕麥一人分量所需乾食材、或易携小食例如乾果或果仁

所需器具:可放入手提袋的細型輕便儲存器;盛載隔夜燕麥的玻璃瓶

 

 

  4. 預先切好蔬菜:一餐之中,最花時間準備的就是蔬菜,從清洗、去皮、到切片切件,統統需時。在周末可預先切定所需食材,可縮短平日晚間烹調時間。

 

理想食材:非葉菜類,例如燈籠椒、鮮菇、紅蘿蔔、蘆荀、南瓜等

所需器具:可置雪櫃儲存數天的蔬菜袋

 

  一開始時不需要四種meal prep方法全部做齊,可先選取最能吸引你的方法(或較容易入門的),繼而慢慢嘗試其他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便當 #備餐 #食材 #餐盒 #烹調 #蔬菜 #營養 #meal prep #健康 #減肥 #減脂 #飲食 #習慣 #準備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