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7/2021

苦得有道理!5種有益健康的苦口良物

  甜酸苦辣味道中,苦味最少人鍾情。若果你見苦味食物即避開,那麼便會錯過特色且富營養的美食。我們最常接觸的苦澀食物是茶及咖啡,但其實不只那麼少數,我會為大家介紹其他有益而又值得多吃的苦味食物。 

 

苦澀食物的營養價值

 

  植物本身有一種防衛機制,防止其他動物採摘進食,它們會分泌天然物質如苯酚、類黃酮、異黃酮、硫代葡萄糖苷等,全部均帶苦、辛辣或澀味。所有苦澀食物的共通優點,都對腸道有益。苦澀食物不但可提升消化力及激活胃口,亦能刺激胰臟分泌消化液。基於這個原因,以苦食物作為前菜,或用餐前飲一杯苦澀飲品例如茶或咖啡,都有助消化。 

 

1 / 羽衣甘藍

 

  一個原因令羽衣甘藍被譽為綠葉菜之王,當所有綠葉菜都含豐富營養素,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羽衣甘藍更有護肝奇效。這種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種植物營養素—硫代葡萄糖苷,就是我上面提及的苦澀物質,有助肝臟解毒及協助身體其他機能。

 

 

2 / 火箭菜

 

  另一種我喜歡的苦味蔬菜就是火箭菜。源自地中海地區的火箭菜同樣屬於十字花科類,它擁有獨特胡椒味道,是沙律野菜中鈣質含量最高的蔬菜!火箭菜亦含有抗氧化物質,包括維他命C、K及錳等,全部均對保護骨骼有著重要的角色。

 

3 / 小紅莓(又稱蔓越莓)

 

  以苦澀味水果之中,蔓越莓都算是受歡迎了。西方家庭通常會在感恩節用酸澀蔓越莓做菜式,但它其實用途廣泛,例如夏天可加蔓越莓乾入沙律、以蔓越莓汁作肉類醃料;有時候在超市冷凍櫃也會遇上冷藏的蔓越莓。

 

 

4 / 可可

 

  朱古力原材料可可本身就是苦澀,其營養價值可提升消化液分泌量,也含有眾多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多酚,亦含有對腦部健康有益的類黃酮等。如果你接受到苦味,純正可可碎粒或含100% 可可朱古力不含糖份。當然未必人人可接受到100%可可朱古力,你可以先嘗試 70% 的黑朱古力,每安士的Net carb含10克,這個糖含量並非過分;當你適應後,則可緩增可可濃度。 

 

5 / 苦瓜

 

  談及苦澀食物,又怎可能不提苦瓜?一份2016年研究報告分析了多份涉及苦瓜治療糖尿病成效的科學研究,確定了苦瓜不單止能降血糖,亦有抵禦糖尿病併發症的效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羽衣甘藍 #火箭菜 #營養價值 #消化 #苦澀 #腸道 #膳食纖維 #可可 #肝臟 #食物 #苦瓜 #小紅莓 #蔓越莓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