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10/2021

最新研究:低碳飲食對心血管健康勁有益!成效好過高碳低脂?要幾低碳才有效?

 

  低碳飲食是近年非常流行的飲食方式,經過詳細計劃後,低碳飲食可為身體帶來健康益處。其中一個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即使超重人士進食較高脂肪食物,進行低碳飲食也會對心血管健康有益處。

 

最新研究探討低碳飲食與心臟健康之關係

 

  這項研究涉及164名超重及癡肥成人,主要是婦女。研究分為兩個階段,首先第一階段,全部參與者會被嚴格控制飲食,務求將其體重減少約12%。之後於第二階段,再分三組不同餐單,全日餐飲都由研究院供應,每日攝取熱量均跟隨飲食計劃,參與者會僅攝取足夠熱量去維持體重穩定,目標並非減重。

 

基本上,參與者會隨機獲分配以下其中一組,為期五個月:

● 低碳飲食 (20% 碳,60% 脂肪,20%蛋白質) ;即一份1800熱量日常飲食提供約90克碳及90克蛋白質 

● 中碳飲食 (40% 碳,40% 脂肪,20 % 蛋白質) ;約有180克碳 

● 高碳飲食 (60% 碳,20% 脂肪,20% 蛋白質) ;約有270克碳 

 

低碳飲食要幾低?

 

  大家見到高碳270克會否感到很高?心想哪有人食這麼多碳水化合物?之前有國際研究顯示,平均碳攝取量為50%。以我經驗,香港人以飯麵為主食,這個數目差不多;我的客人未進行健康飲食之前,平均攝取量都介乎于每天200至250 克碳。事實上,香港食安中心建議的碳攝取量更高,介乎55 - 75%。

 

 

  留意,此研究的低碳餐單,並非生酮飲食。生酮飲食屬於極低碳及高脂飲食,碳攝取量少於10%熱量,通常不超過每天50克。

 

減碳減醣的益處

 

  大家跟隨我的著作及專欄,或參加過我早前五月的減脂團,相信也對減碳、減醣有認識。

 

  相對比較高碳較低脂飲食,奉行較低碳飲食5個月,可以改善導致心血管病及胰島素抗性的血脂水平。即使高脂,本研究顯示低碳飲食可將壞膽固醇LDL水平下降近15%;中碳飲食組的LDL下調2%,但高碳組則導致0.2%輕微升幅。

 

  低碳群組亦有其他得到改善的地方,包括會引致心臟病及中風的三酸甘油酯水平有所下降;一種有助降低炎症及令細胞增加胰島素的良好敏感反應的荷爾蒙,稱為脂聯素的水平有所提升。

 

低碳飲食並非指完全不食碳水化合物

 

  用於今次研究的20%低碳飲食餐單,並不進食高度加工澱粉及含添加糖食物,但就保留了「高質素」含碳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豆類及其他植物性食物如果仁及全穀物。

 

  低碳飲食需詳細計劃,如果你有多項健康顧慮,建議諮詢註冊營養師意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減醣 #減碳 #高脂 #碳水化合物 #餐單 #熱量 #膽固醇 #生酮飲食 #脂肪 #蛋白質 #心臟 #心血管 #健康 #Fitness #低碳飲食 #減肥 #澱粉 #飲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