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3/2022

便秘不一定是纖維攝取不足!5個便秘高危組,你是其中一份子嗎?

3/長者及幼童

 

  長者及幼童這兩個組別都是便秘高危組,主要原因是由於長者可能因為咀嚼不便,較難進食硬口感的蔬菜。另外,長者或有長期服用藥物,其副作用或會導致便秘。至於幼童,情況亦相似,由於對某種口感不習慣,或不喜歡蔬菜的味道,所以便秘於這個年紀亦較常見。建議可用食物處理器製作高纖smoothie,或把較難咀嚼的食物,例如果仁打成果仁醬,粟米製成粟米蓉等。

 

 

4/腸胃疾病患者

 

  腸胃出現問題,例如麩質敏感或大腸憩室炎,都會引致便秘症狀。在這個情況通常首先要處理好腸道疾病,例如麩質敏感者避開麩質食物,便秘就會改善。

 

5/長期藥物服用者

 

  某些藥物,例如抗抑鬱藥、精神科藥、血壓藥、特強止痛藥等,全部都有可能引致便秘的副作用。而最常見引致便秘的營養補充劑就是鐵丸,所以貧血者及孕婦亦要注意。服用藥物或營養補充劑而引致的便秘問題,建議同時增加水溶性纖維及水分攝取量。長期藥物服用者有可能需要纖維補充劑,請與註冊營養師諮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便秘 #腸胃 #Fitness #纖維 #健康 #飲食 #生酮飲食 #消化 #低碳 #食物 #膳食纖維 #識食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