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4/2022

減肥季節注意!減肥不能只靠極速!最新研究:減完反彈的循環,會影響心血管、腎臟健康

  夏日將至,又是減肥季節。傳媒文章近來充斥著各明星分享減肥方法,如果你正在考慮跟隨,且慢。首先,你覺得她們的極速減肥飲食方法,你能否改變自己習慣永遠這樣跟隨?可以的話,去馬一試。若不能的話,當你回復固有飲食習慣,體重通常會反彈。這個減完後反彈就是我們以前稱的yo yo dieting,又稱體重反覆循環。

 

  如果過重,減重的確會對健康有一定正面的益處;但如果利用短暫的飲食改變,效果只會是短暫而非持久的。最新研究就發現,這樣的體重反覆循環,不但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反效果,對腎功能也有負面影響。

 

 

最新研究:體重反覆循環三次,導致胰島素抗性及心臟及腎臟功能下降

 

  上星期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以老鼠進行體重反覆循環經過三次後,減掉重看似健康的老鼠,心臟及腎臟的功能卻下降了。實驗完成後,老鼠腎臟動脈血液流量及心輸出量錄得20至40%跌幅,亦開始出現胰島素抗性,導致糖尿病因由的先兆。

 

  當然,這是動物實驗,結果未必與人類相同。但是,這個研究帶出了一個重點:反覆循環三次所出現的負面健康後果。之前在我的著作中也提過,減肥後反彈看似只是體重問題,但其實是健康問題,所牽連的的範疇很廣。女生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已經生育過的,懷孕兩次的話可能已曾試過減肥兩次。如果有心再去減,不可選用短暫飲食改變,一定要用健康可持久的方法,務求效果是持久而不反彈。

 

下頁睇體重反彈後三個壞現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肌肉 #Fitness #減肥 #健康 #瘦身 #節食 #減脂 #心血管 #體重 #減重 #脂肪 #心臟病 #飲食 #體脂 #Health & Fitness #運動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