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05/2022

某個鐘數後不宜進食?肚餓飲杯水可頂肚?拆解4個當下流行的飲食減肥迷思

  飲食及減肥迷思,每年都有新趨勢。「脂肪致肥」、「多菜少肉」這些舊迷思,之前在專欄及著作已經解釋過。趁現在進入夏季活躍時期,讓我拆解四個近年聽得最多的營養飲食迷思。

 

 

1 / X點後不要進食

 

  其實這個也不算是新迷思,但因近年流行間竭性斷食,所以幾多點後就不要再進食這個議題又再興起。有些人認為,過了某段時間,就不應進食,某些原因也有健康理據的,例如睡前進食,可能引致消化不良及胃酸倒流等。當然,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基於生理時鐘,即使進食同一熱量,每天較早時段完成進食,比更遲吃的會更理想。

 

  理想還理想,並非人人都可以於六、七、八點時進食晚餐。現實環境下,我很多朋友(及讀者)都是醫護人員,輪夜班的話,沒可能整個晚上不進食。說到尾,沒有一個餐單適合全民的。健康飲食,是需要配合個人生活的。需要夜班工作者,是可以調配食物選擇及進食時間以配合生理時鐘,如有需要可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

 

2 / 水果高糖別吃太多

 

  這句說話實在無辜傷害了水果的名聲。水果含糖分是事實,但卻同時提供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以及最重要的抗氧化物質。這些營養素全部都有助身體減慢從水果中吸收糖分的速度,進食水果有助維持血糖水平。所以即使味道甜美,大部分水果的升指數都屬於低。請吃水果吧!

 

 

下頁睇其餘兩個飲食迷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營養 #水果 #間竭性斷食 #節食 #健康 #飲食 #糖分 #Fitness #減肥 #維他命 #迷思 #Health & Fitness #識食 #補充劑 #益生菌 #健康小tips #瘦身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