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6/2022

乳糖不耐症需戒掉所有乳製品?5款低乳糖乳製品推介!

  乳糖不耐症患者,進食了乳製品後,有時會有腸胃症狀,包括肚瀉、肚痛、或有腸氣。確診後,患者通常都完全避開所有乳製品,因為突然不適症狀有時實在令人尷尬。

 

 

  其實並非所有乳製品都含有足夠乳糖含量誘發症狀的。研究顯示,大部分不耐症輕症患者每次最多可進食12克乳糖而不引致症狀;視乎產地及牛奶脂肪含量,一杯240毫升牛奶含9至14克。當然,病情亦有輕重之分,某些人可以飲一杯勉強沒事,某些人則飲半杯後就要上洗手間。今天就讓我分享5款低乳糖含量的乳製品。

 

1/天然牛油

 

  從牛奶分解出來的脂肪製作成天然牛油,脂肪含量約是80%,而牛奶中的乳清(大部分的乳糖存於乳清)都在製作過程被移除。平常我們外出進食餐廳附上的一小盒牛油,乳糖含量極少。所以大部分乳糖不耐症人士都可進食這個份量的牛油。另外,發酵牛油,例如印度牛油ghee,乳糖含量更低。

 

一小盒牛油: 0.04至0.05克乳糖

 

2/忌廉

 

  常見於甜品的忌廉,對於乳糖不耐症人士是最為困惑的,有時候吃了好像沒事,有時卻誘發症狀。出現這個情況,全基於進食量。忌廉與牛油一樣,屬於高脂乳製品;愈是高脂,乳糖含量就愈低。當然忌廉沒有牛油那麼高,用於甜品的濃忌廉之脂肪含量約37%,每一湯匙忌廉含約0.5克乳糖。留意這是一湯匙份量,所以如果在芒果布甸上的那一羹忌廉,大部分患者都可承受到;但若是生日忌廉蛋糕(含幾層忌廉的話),乳糖含量就會倍升。

 

一湯匙忌廉:約0.5克乳糖

 

3/硬芝士

 

  鑑於牛奶中的乳糖多存於乳清,製作芝士過程中通常都會除去部分乳糖。但是由於各款芝士製作方法不一,所以乳糖含量亦截然不同。一般而言,乳糖含量最低的,是需要陳釀最長時間的硬芝士。這是因為製作芝士所需的酵素及芝士菌,會慢慢分解乳糖;熟成釀製時間越長,乳糖分解就會越多。軟芝士乳糖含量視乎芝士品種,但一般每安士都含二至四克,而一般加工片裝芝士亦是大約這個含量。

 

一安士(28克)硬芝士例如cheddar、Parmesan及Swiss:0.4至0.6克乳糖

 

4/希臘乳酪

 

  乳酪中的益生菌,可以有助分解乳糖的。乳酪中的益生菌含量越高,乳糖含量就會越低。之前有一個研究指出,乳糖不耐症患者當中,大約兩成人吃了乳酪會有腸胃症狀,其餘八成則安然無恙。患者如果想嘗試乳酪,我建議選擇全脂的希臘乳酪,而每次從一至兩湯匙開始。純正希臘乳酪會經過過濾的,這個過程會分隔乳清及乳糖出來;而全脂乳酪比低脂乳酪含乳糖量低,所以較適合乳糖不耐症患者。

 

六安士( 180毫升)希臘乳酪:約4克乳糖

 

5/低或無乳糖牛奶

 

  不含乳糖的早餐飲品除了植物奶之外,亦有低乳糖牛奶。在超市這些產品通常標籤著Lactose-Free,例如下圖的產品就是普通牛奶添加了乳糖酵素,令99%乳糖被分解,適合患乳糖不耐症患者,包括重症者。

 

每杯Lactose Free牛奶:接近零乳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乳糖不耐症 #乳酪 #芝士 #忌廉 #乳製品 #牛奶 #低乳糖 #識食 #食品 #飲食 #Fitnes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