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10/2022

吃蕉的學問:未熟青蕉比斑點黃蕉健康?根據這4個情況選擇!糖尿病、便秘該吃邊款香蕉?

  水果,通常都是熟了才進食的。但香蕉,似乎愈來愈多人喜歡未熟就品嘗,我是其中一位。到了現在,你可能也聽過,未熟的青香蕉有獨特的健康益處。不過,未必人人都適合進食青蕉的;再者,已熟或已經出了黑斑點的香蕉,也有其益處。今天就讓我分析四個情況,可讓你根據你的健康狀況去選擇。

 

(圖片由作者提供)

 

#1 適合糖尿病患者?青蕉

 

  研究顯示,未熟的香蕉澱粉含量是七至八成,當中含有抗性澱粉。然而,香蕉慢慢成熟時,澱粉就會轉化成為單糖,即蔗糖、葡萄糖及果糖,令香蕉變得香甜。而澱粉含量就會降至1%或以下。

 

  剛剛提到的抗性澱粉,屬於膳食纖維的一種。所以進食後身體大多不會吸收的,不會引起過大的血糖波動。青蕉的升糖指數約為30至40,屬低指數水平。 青蕉成熟後變黃蕉,正因為單糖的含量提升,同時亦提高了升糖指數;數值介乎50至60,指數屬中等。對於選擇低升糖指數飲食人士及糖尿病人士,青蕉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2 提供持久飽肚感?青蕉

 

  青蕉的抗性澱粉含量高,亦含有較高分量的果膠,所以青蕉的口感較堅挺,沒有糊狀的感覺。抗性澱粉及果膠,兩者都是屬於膳食纖維,所以青蕉的纖維含量是比黃蕉的高。就是這個原因,青蕉能提供更持久的飽肚感,有助減少突然肚餓而亂吃零食的情況。

 

#3 容易消化?黃蕉

 

  對於有消化系統問題人士,或幼兒,熟的黃蕉會更容易消化。這是因為隨著香蕉慢慢成熟時,其抗性澱粉含量會隨而降低,被單糖及其他抗氧化物質所取代。上邊提及青蕉含有抗性澱粉屬於膳食纖維一種,對於有腸胃問題人士,可能不能消化,進食的抗性澱粉或會在腸道中發酵,導致產生脹氣,從而感到肚脹及有風。所以由於成熟的香蕉的抗性澱粉含量大大減低,會較適合有腸道問題人士。

 

#4 便秘?已出梅花點的香蕉

 

  如果便秘經常出現,已出了梅花點的香蕉會更適合。上面提到當香蕉成熟時候,抗性澱粉含量會逐漸降低;而單寧,一款可能引致便秘及肚痛症狀的水溶性物質,也會隨著成熟期而降低。再者,過熟的香蕉有另一好處,就是其抗氧化含量,包括維他命C、抗癌物質TNF會更高。

 

太青或太多黑點如何處理?

 

  每個人可接受的味道及口感不同。建議如果你未試過較青的香蕉,可以從半青半黃程度開始,這個時候可以不用刀子去切皮的。但有時候如果青蕉皮太硬,我會先用刀切去最上端,然後用手搣下去。

 

  另一方面,全熟的香蕉會出梅花點或黑斑愈來愈多;如果蕉皮完整無缺,其實香蕉肉並不是腐爛的,只是變得軟身而已,可以用來製作香蕉蛋糕、鬆餅、素食軟雪糕等,也可以試試我以下用熟香蕉製作的燕麥早餐。

 

食譜短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香蕉 #青香蕉 #黃香蕉 #梅花點 #健康飲食 #營養成分 #營養師 #食譜 #便秘 #飽肚 #糖尿病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