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10/2022Photo: 由作者提供

明明食很多總是餓?經常想食澱粉?關鍵在於早進食與晚進食!美國研究:遲進餐人士會出現這6個特質兼易肥!

  進餐時間與健康之關係,一直都是這幾年來研究人員重點研究的範疇;當中,進餐時間與體重、荷爾蒙、睡眠質素、血糖波動、病情影響等都是值得探討的題目。從過去的研究都顯示,較早進食對健康似乎都是較好的。以暫時數據來說,較晚進食與體重增加風險實在扯上關係;不過,數據卻未能證實為何晚食會影響飢餓及體能代謝消耗,也未能證實與脂肪細胞代謝有沒有關係。所以,剛剛早幾星期前公布的一項最新研究,就對這個方向著手。

 

 

最新研究:早食vs晚食

 

  美國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隨機對照交叉試驗, 去確定晚食與早食的影響。在此實驗中,他們嚴格控制16位自願參加者人士的營養攝取量、活動、睡眠、以及日夜光照時間。此16位人士全部都屬過重或癡肥,平均年齡為37歲。

 

  全部都進食同樣一份餐單,他們被隨機分配早食組及晚食組。早食組於早上9點進食早餐,然後下午1點進食午餐,及17:30點進食晚餐;而晚食組則將進食時間全部推遲250分鐘(約4小時)。兩個組別之後會早食晚食對調,重新再測試過。

 

  結果發現,即使進食同樣食物、運動量及其他可控制的環境因素,晚食組有以下6個特點:

 

  1.    匯報肚餓感覺比早食組高出兩倍

  2.    渴求更多澱粉食物或肉類

  3.    負責控制飽肚感的荷爾蒙瘦素血水平較低

  4.    卡路里燃燒較少

  5.    體溫相對較低

  6.    改變了脂肪代謝,加速了脂肪組織生成,同時抑壓脂肪分解,造成囤積脂肪

 

之前研究也指出相似結果

 

  以上的因素,全部都是與體重上升及體脂增加有關。事實上早於2017年,已經有一個關於早食及晚食的研究。當年的結果發現,遲食一群會有較差的新陳代謝,影響了糖份及血脂控制,特別是空腹血糖、胰島素、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 此研究亦證實,即使卡路里相同,晚食組的一群體重在測試期間,相比早食組上升增加。

 

為了健康要做早食

 

  同一樣卡路里,每天較早進食對身體健康是有好處的。在香港,我們的晚餐進食時間比較遲;若未放工,也沒辦法。可以的話,建議盡量較早吃晚餐,而早上無論肚餓與否也應該吃早餐,這樣就可以配合荷爾蒙水平,對脂肪代謝較有益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晚食 #澱粉 #美國研究 #減肥 #進食 #健康 #進食時間 #新陳代謝 #肚餓感 #脂肪 #早食 #卡路里 #識食 #脂肪代謝 #Fitness #瘦身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