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11/2022

草飼牛VS穀飼牛!邊款營養價值較高?邊款較人道?邊款適合鋸扒?點揀在乎你需要!

  超市買餸,大家都留意到牛肉包裝標籤多了草飼或穀飼字眼。讀過我舊著作也聽過我說,草飼牛肉高營養價值。很多人都問過我,草飼牛肉是否較好?好不好,就視乎你的需要。今天我就分析3個範疇,好讓你自己選擇。

 

(圖片由作者提供)

 

草飼牛其實是怎樣成長的?

 

  所有肉牛斷奶之後,都是在牧場用草飼養約7至9個月。草飼牛一生是進食草的,通常在春夏季會在牧場吃草,當天氣冷了,牠們就會住在室內進食乾草或發酵的乾草。但是穀飼牛則不同,起初會在牧場食草的,但到了後期,大部分傳統飼養的牛會被送往密集飼養場,在那裏的幾個月牛隻會進食穀物飼料(通常都是粟米提煉的),用最快的方法迅速將牠們養肥,然後賣出去。可是,牛隻本身並非適合進食穀物的。基本上,市面上大部分牛肉都是穀飼,如果標籤沒有提到飼養方式,多是穀飼。

 

  至於草飼牛隻,於接近天然環境下成長,需要最少另外6至12個月時間,才能成長到市場所需的體重。長達一年的額外草料,再加上照顧及護理,就是令到草飼牛價錢較貴的主要原因。

 

1.    營養較優勝?草飼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比普通牛肉,草飼牛的肉質較瘦,因此脂肪含量及熱量都較低。2013年就有研究指出,草飼牛一般每100克的脂肪含量都低1.6至4.1克。雖然脂肪含量較低,但奧米加3(ALA)含量卻較高;一般草飼牛含高達5倍對心臟有益處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另外,草飼牛亦含兩倍對體重管理及二型糖尿病有益的共軛亞油酸CLA。其他研究也指出,草飼牛的維他命A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也比穀飼牛稍高。

 

2.    對牛隻較人道?草飼

 

  對於牛隻福祉來說,草飼方式較為人道:牛隻可在更多空間活動,不會被困於密集式飼養場,也不會被迫進食不適合牠們成長的穀物去催谷囤肥。由於粟米提取的穀物飼料,對於牠們消化系統屬於難消化的,所以容易會引致腸胃疾病,導致胃酸倒流、胃潰瘍,甚至肝病等疾病。一般來說,大部分草飼牛都跟有機牛一樣,不會打激素的。

 

3.    適合鋸扒?穀飼

 

  之前一段亦提到,草飼牛肉質較瘦,脂肪含量低,所以肥紋較少。就是這個原因,草飼牛扒不適合用作傳統鋸扒之用。平時我煮草飼牛扒,通常都是煎完之後切片上碟才給女兒及家人進食的。用作鋸扒,選擇脂肪含量較高的穀飼牛扒或較適合。

 

選擇基於你的需要

 

  我選擇煮草飼牛肉給家人,是為了人道理由多過營養理由的。因為最終,如果真的是為了攝取更多奧米加3,食三文魚或核桃好過。草飼牛肉雖然營養價值較高,但並沒有突然變成超級食物。所以無論是草飼牛還是穀飼牛,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建議(https://bit.ly/3dR431n ),每星期3次紅肉(豬牛羊),而總分量為12至18安士(即每次4至6安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牛肉 #草飼牛 #穀飼牛 #營養價值 #飼養方法 #鋸扒 #食物標纖 #健康飲食 #營養師 #Fitness #識食 #健康小tip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