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12/2022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蜂蜜功效:普通、純正、有機、麥盧卡、生蜂蜜,細數5種蜂蜜的區別與用法,究竟哪一種最好?

  上星期在本專欄推介了生蜂蜜,隨後收到多個留言問,生蜂蜜好還是麥盧卡蜂蜜好?有見及此,想在本星期寫一個續集,一次過列出本港常見的5個蜂蜜類別及用法,可讓你選擇。

 

 

 

1.普通蜂蜜

 

  正如上星期討論生蜂蜜時候也提過,普通蜂蜜通常採集後,會經過多個加工程序,例如巴氏殺菌,以高溫去殺死霉菌,這個程序有助延長食用期。另外,蜂蜜也會經過多次過濾,去除雜質及氣泡,令蜂蜜變得柔順清澈,容易倒出來。

 

  普通蜂蜜來源地可從世界各地,亦沒有規定蜜蜂採自的花卉;蜂蜜的味道,與蜜蜂採集的花卉有關。

 

用法:製作甜品及適合其他需要加熱的菜式或飲品。

 

2.生蜂蜜Raw Honey

 

  生蜂蜜屬於較少加工蜂蜜的一種,通常從蜂巢中取出蜂蜜之後,會經過網布過篩,將蜂蜜、蜜蠟及其他雜質分離。之後,通常都不會經過加熱程序,而大部分生蜂蜜也不會經過過濾。但我亦在市面見過過濾的生蜂蜜,沒辦法,暫時沒有法例規定生蜂蜜可以或不可以經過甚麼加工程序,所以通常我都建議買蜂蜜的話,要買信譽良好的品牌。未經過濾的生蜂蜜,通常呈現奶黃或奶白色,亦比較固體的,不容易倒出來。相對普通蜂蜜,生蜂蜜通常含更多氨基酸、維他命、礦物質、酵素及蜂花粉。但相比認證麥盧卡蜂蜜,生蜂蜜並沒有被認證的,所以含多少有益酵素等,大家是不知道的。

 

  跟普通蜂蜜一樣,生蜂蜜來自世界各地,亦沒有規定採集自特別一種花卉。

 

用法:由於含酵素,建議別加熱或用滾水沖,直接吞就可以。

 

3.有機蜂蜜Organic Honey

 

  別混淆生蜂蜜與有機蜂蜜,這兩個是不同的產品。生蜂蜜通常是關於加工程序,而有機蜂蜜通常是關於蜜蜂的生長環境及花卉來源。經過驗證的有機蜂蜜場,附近通常沒有大型工廠或會排放化學廢物的地方。換句話說,有機蜂蜜場通常都遠離城市及污染地區,理論上有機蜂蜜不含(或含較少)化學物質。

 

  有機蜂蜜來自世界各地,有時也是生蜂蜜,有時也會經過加熱及過濾程序。

 

用法:製作甜品及適合其他加熱程序,但如果是生有機蜂蜜,就不要加熱。

 

4.純正蜂蜜Pure Honey

 

  純正Pure只是一個marketing賣點,是指蜂蜜並沒有添加其他物質,例如添加糖或其他食材(例如薑)。純正蜂蜜並不代表生蜂蜜或有機蜂蜜,大部分純正蜂蜜都是普通蜂蜜。

 

用法:製作甜品及適合其他加熱程序,如果是生蜂蜜就不要加熱。

 

5.麥盧卡蜂蜜Manuka Honey

 

  麥盧卡蜂蜜,採集於麥盧卡樹,屬於茶樹的一種。一直以來,新西蘭及南澳洲土著都認為麥盧卡樹葉有治病功效。經研究發現,麥盧卡蜂蜜蘊含多款天然抗菌抗病毒物質,包括MGO、 DHA 及Leptosperin,這些物質或可抑制60多款細菌,也可對抗抗生素抗藥性的超級病菌。市面上充斥各款麥盧卡蜂蜜產品,價格亦高,建議購買有UMF認證的產品,確認蜂蜜內含有5款麥盧卡獨特營養素及基因。UMF認證麥盧卡蜂蜜通常來自新西蘭。

 

用法:如果是為了藥用健康功效,麥盧卡蜂蜜適合直接吞,別煲熱或用滾水沖。若真的想加麥盧卡蜂蜜於飲品中,暖水的溫度最好不超過攝氏40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蜂蜜 #蜜糖 #純正蜂蜜 #有機蜂蜜 #生蜂蜜 #麥盧卡 #健康飲食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識食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