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1/05/2023

Summer Diet Plan:希臘乳酪有助瘦身?Greek Yogurt中邊3種營養對Keep Fit最有幫助?

  大家也許已曾讀過我在本專欄討論關於希臘乳酪的議題,從選擇高蛋白,以致選擇優質無添加,及選擇含益生菌品種的文章也有。高蛋白固然好,對腸道健康好也吸引,但最多人的疑問:希臘乳酪是否真的能有助減肥?就讓我分析希臘乳酪所之三個最強營養價值。

 

 

總括希臘乳酪之三大營養價值:

 

1. 高蛋白質

2. 高鈣

3. 含益生菌

 

  高蛋白質,有助修復肌肉損傷,高鈣有助鞏固骨骼健康,而益生菌有助維持腸道健康。究竟這三大營養價值,是否有助減肥?

 

#1 減肥效益來自高蛋白?

Yes

 

  希臘乳酪雪糕蛋白含量,絕對有助減肥,而當中的過程,包括增加飽肚感、調節飢餓激素,提高新陳代謝、及特別在減肥期間有助保持肌肉質量,防止肌肉流失,杜絕減肥時錯減了肌肉。

 

  每100克希臘乳酪之蛋白質含量:~10克

 

  不過,高蛋白質有助減肥並非只來自希臘乳酪,其他高蛋白食物及飲食習慣亦能達到同樣效果。

 

#2減肥效益來自高鈣質?

Maybe

 

  鈣質,是維持骨骼健康中最重要的一款礦物質。不過其實鈣質,也一直被研究人員探究其減肥效果。從最初的試管測試中發現,鈣質或可減少脂肪細胞生長速度。另外,動物測試也發現,當餵料中添加高鈣成分,其體重及脂肪量亦顯著減少。但是,這些減肥結果,在人類研究中就正負參半。一項有超過四千人數據研究分析顯示,鈣片補充劑與減低體重扯上關係,而這個關係可見於成年男士、停經前女士、及其他體重屬於健康的成年人。另外亦有其他研究顯示,鈣片有助停經後體重過高的女士、以及患有二型糖尿病男士減低體重及脂肪量。不過,亦有多項研究找不到鈣質攝取量與體重有任何關係。

 

  所以希臘乳酪當中的鈣含量,可能有助減肥、亦有可能完全沒用。

 

  每100克希臘乳酪之鈣質含量:~110毫克

 

#3減肥效益來自益生菌?

Yes 不過只是某些活性菌種

 

  乳酪是活性益生菌的主要食物來源,這些微菌對於維持腸道健康尤其重要。暫時的研究數量,對於這個題目較少,但早期研究則表示,活性益生菌,尤其是在乳酪中常見的Lactobacillus乳酸桿菌,有助減輕體重,及中央脂肪。10年前就有兩項小型研究,分別研究三款乳酸桿菌菌種,與減肥及減脂之間的關係。其中一項研究結果發現,相比進食不含益生菌的乳酪一群,癡肥人士人士每天進食100克含活性乳酸桿菌乳酪,與減低體脂扯上關係。而研究人員估計,這個效果是由於乳酸桿菌可能改變身體對於食物代謝過程有關。而同年另一項研究發現,另一款乳酸桿菌菌種,有助癡肥女士減低體重及減低脂肪量。不過這個效益就不見於癡肥男士身上。研究中的三款乳酸桿菌菌種如下:

 

  ●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    Lactobacillus amylovorus

 

  研究人員估計其他活性乳酸桿菌,都有機會提供同樣減肥效益。不過,要有待日後研究去證實。

 

買希臘乳酪記得查閱是否含活性益生菌

 

  數個月前就在本專欄提出過(https://bit.ly/40fWTat ),買乳酪一定要買指名含「活性」或 ”Active” 字眼的產品(如下圖),因為製作乳酪時是需要用生菌,但這些菌不算是活性益生菌。真正含活性益生菌的乳酪,是需要再添加的。如果乳酪並沒有提到活性,而成分表亦無列出所添加的活性菌種,這就有可能並無益生菌了。

 

 

希臘乳酪用途多

 

  除了直接早餐食用外,希臘乳酪可以用來製作醬汁、沙律醬、Smoothie、及各類甜品。今個星期天氣酷熱,我就分享一款用希臘乳酪製作的簡單雪條EatClean食譜。

 

[短片即學]彩莓希臘乳酪雪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itness #Health #健康 #Greek Yogurt #希臘乳酪 #乳酪 #減肥 #夏日瘦身 #Keep Fit #Health & Fitness #高蛋白 #益生菌 #活性益生菌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