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7/2023

世衛警告別用代糖減肥!需要避開所有代糖嗎?營養師4個建議,減少對糖的依賴

  上星期在本專欄討論關於世衛的最新代糖指引(https://bit.ly/3JDHDO7 ),警告別再用代糖減肥,亦指出長期食用會增加慢性疾病風險。巧合地,上星期附屬於世衛的癌症研究所——國際癌症研究院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也公布可能將阿斯巴甜列為二級致癌物,最後決定會於7月14日有結果。

 

 

  應該避開所有代糖嗎?

 

  讀完這些報告後,難免會令消費者恐慌。或者,我先分享我世衛報告的讀後感。

 

  我認為此份世衛建議,有別於之前的建議。

 

我同意:

 

  ●    減肥不應用化學代糖。這點我在著作及文章指出過多次,減脂又好、控制血糖也好,最好的方法並非尋找零卡人工化學代糖,而是慢慢改變對甜味的需求,減少甜點進食量。

 

  ●    長期攝取化學代糖,對腸道菌群有害。此點我在之前刊登的專欄文章也有提過。

 

我有疑問的是:

 

  ●    跟之前的世衛飲食建議不同,此份指引並無提出份量或上限。例如之前指引關於加工肉類為致癌物,有特別提出每天不超過50克的建議。此份關於代糖的建議,並沒有提過份量。究竟,多少代糖會增加慢性疾病風險?

 

  ●    在完全沒有提份量之際,警告長期食用代糖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但卻又加一句說糖尿病患者豁免。當糖尿病患者讀到代糖增加糖尿病風險,即使自己是豁免,怎放心繼續食用?指引令糖尿病患者對所有代糖有恐慌。

 

  ●    近年興起的稀少糖及羅漢果糖,指引並沒有提到。

 

  ●    指引豁免了糖醇類(即是現在流行的赤澡糖醇、麥芽糖醇等)代糖,原因只是因為專家小組審查的280份研究當中,並沒有包括糖醇類的研究結果。換句話說,被豁免,並不是因為無負面/正面影響,只不過是並沒有被審查而已。指引警告代糖的壞處,但又豁免當中一類代糖的審查,及完全不提及稀少糖及羅漢果糖,令人費解。

 

  ●    代糖,無論化學、人工、還是天然,實在有很多種類。因為歷史較長,最多研究的,是化學代糖;因為有較多研究數據,當中最多負面結果的,也是化學代糖。今次這份指引點名列出的10款非糖甜味劑,當中含有甜菊糖、Thaumatin索馬甜及Brazzein(後兩者都是取自西非果實)。三款都並不屬化學代糖,只是提取自天然植物或果實,最多也只算是人工提取的代糖而已。是否10款代糖都同樣增加健康風險?那一款風險較高?可能有一兩款代糖真的有較多負面影響,但將天然及化學10款代糖一併點名全部歸類在一起,令人誘發更多疑問。

 

  ●    總括我的讀後感:世衛這次,不知怎收科。

 

因此,我的建議如下:

 

  1.    減糖,越少越好。最好的方法,是減低對糖分的渴求,訓練自己味蕾對甜味的要求,從而減少用糖量,無論是天然糖或是代糖都好,攝取量越少越好。待將來有更多研究數據能夠指出,普通成人上限及糖尿病患者之代糖上限之後,或待特別指出對健康最大負面影響的一兩款代糖,才再作出食用量調整。

 

  2.    化學代糖含量最高的食品,是包裝飲品。所以買罐裝或樽裝飲品時,盡量避開所謂「無糖」的甜味飲品、或健怡汽水,改為選擇較天然的飲品,例如樽裝茶、牛奶、植物奶、礦泉水等。

 

  3.    繼續沿用EatClean飲食理念,選用少加工無添加食物。買加工食品時查閱成分表,避開化學添加劑,包括化學代糖。

 

  4.    並非建議添加更多糖,不過天然糖也有很多選擇,例如原糖、黑糖、椰糖、蜂蜜、楓糖漿等,雖然並非零卡,但至少是全天然,減少份量的話,食得安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Fitness #識食 #代糖 #健康 #糖 #減肥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