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7/2023

飲代糖汽水會致癌?無處不在的阿斯巴甜代糖被世衛列為2B致癌物,究竟風險有多大?

  若果你食過香口膠、喉糖、健怡可樂,你很有可能進食過阿斯巴甜代糖。這款代糖確實是無處不在,首次於1974年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自此之後,阿斯巴甜Aspartame是各款包裝食品及飲品當中,最受歡迎的一款代糖。

 

  數個星期前在本專欄連續兩星期,分享了世衛的最新關於代糖的最新指引(https://bit.ly/3JDHDO7)。當中也提到,於7月14日,世衛附屬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將會公布關於阿斯巴甜的審查結果。

 

  上星期,國際癌症研究所將阿斯巴甜列為2B致癌物。

 

圖片由作者提供

 

2B致癌物是甚麼?
IARC 將其評估的物質分為四類:

 

第一級:導致人類癌症 Causes cancer in humans
2A級:可能致癌 Proba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B級:或者可能致癌 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
第3級:無法根據其對人類的致癌性進行分類 Not classifiable as to its carcinogenicity to humans

 

  2B級,亦即是證據有限。

 

  注意:這些等級並非是基於風險多大而區分的,只是基於有多少證據去證明致癌風險。換句話說,高級一些的,例如第一級,並非指致癌風險更大,只是指出有更多證據證明有致癌的風險而已。

 

  2B級別暫時列有322種物質,包括蘆薈、柴油、醃製蔬菜也屬同一類別。根據美國癌症協會,致癌物質並不一定是每次接觸就會令每個人患上癌症。

 

為何IARC要審查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受到審查,主要是近期兩項研究結果所引發對阿斯巴甜對健康影響的質疑。其中一項,是去年法國公布的一項大型觀察性研究,當中涉及10萬人。結果發現,與不攝取阿斯巴甜的人相比,進食較多阿斯巴甜及安賽蜜代糖的人患上乳癌、與肥胖相關的癌症、及整體癌症率的風險較高。

 

  另一項則是於約3年前公布的一項動物研究,意大利研究人員重新數據分析15年前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當動物攝取阿斯巴甜量高,與血液相關的癌症,例如白血病及淋巴瘤等癌症風險同樣增加。

 

飲健怡可樂會致癌?

 

  簡單回答,根據現時有限證據,並不能證實。事實上,在IARC新聞發布會中,亦表示今次列為2B,並不是代表聲明食用阿斯巴甜存有致癌風險,只是呼籲科學研究團隊,將來應該澄清及理解食用阿斯巴甜會否造成致癌危害。

 

  下星期Part 2,我會繼續討論各國衛生組織對阿斯巴甜的意見及建議可接受攝取量,及購買時候應注意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代糖 #阿斯巴甜 #2B致癌物 #健怡可樂 #致癌物 #健康飲食 #世界衛生組織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識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