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11/2023

蛋黃無營養?不吃蛋黃要吃多少蛋白才攝取到原隻蛋的蛋白質?蛋黃裡這種營養對人體極重要!

  「是否應該只食蛋白?」一位糖尿病患者問我。

 

  因蛋黃含膽固醇的緣故,上面這條問題,相信我們曾經都有想過。無論是為了健康原因,還是個人喜好,一些人確實不進食蛋黃而只吃蛋白。蛋黃是否那麼邪惡且「冇營養」?今個星期我就以營養價值去分析兩者之分別。

 

 

蛋白與蛋黃最主要的分別是甚麼?

 

  從上面的圖表可以看出,雞蛋中的脂肪與飽和脂肪是蛋白與蛋黃的主要分別,而兩者大部分源於蛋黃,包括膽固醇也是,這也是為何醫生會建議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人士限制蛋黃的攝取量。

 

若只吃蛋白,還要買Omega3的雞蛋嗎?

 

 

  逛超市經過雞蛋雪櫃的位置時,是否發現奧米加3雞蛋供應愈來愈多?進食雞蛋可攝取奧米加3,對於不常進食海鮮或果仁的人士是好消息。但由於脂肪主要是存在於蛋黃,而不是蛋白,所以如果你只是進食蛋白的話,就別花錢買奧米加3雞蛋了。

 

蛋白最出眾的營養素是甚麼?

 

  一直以來,雞蛋都被認為是完整蛋白質,可提供所有9種必須氨基酸。每隻蛋白,可提供3.6克蛋白質;而蛋白的熱量,八成是來自蛋白質,這個比例極高,也是蛋白最出眾的營養素!再者,由於脂肪含量低,因此,蛋白的熱量也極低。換句話說,蛋白屬於高蛋白的低卡食物。

 

  若果你不進食蛋黃只進食蛋白的話,那麼一隻雞蛋的蛋白並不足夠提供一餐所需。我建議用兩隻蛋白去代替一隻雞蛋。兩隻蛋白的話,蛋白質就能夠達到7.2克;若平時每次進食兩隻雞蛋,就用四隻蛋白去代替,即能提供14.4克蛋白質。

 

蛋黃最出眾的營養素是甚麼?

 

  蛋黃最出眾的營養素是膽鹼,除了豬潤、牛潤外,沒有其他食物可提供跟蛋黃所含相約的膽鹼含量。作為必需營養素,膽鹼在身體所有細胞膜的結構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我們大腦及中樞神經都需要膽鹼。功效包括幫助調節記憶及情緒、控制心跳、負責基因製作,及消除肝臟的膽固醇。

 

蛋黃還有甚麼維他命?

 

  蛋黃其實還含有其他維他命,例如維他命B12及葉酸,以及所有脂溶性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D、E及K,這些都是存在於蛋黃中。

 

兩者都有營養價值

 

  曾幾何時,蛋黃被視為邪惡食物,但隨著醫學研究更新,現在我們對於蛋黃及蛋白的營養價值有更多認識。雖然蛋黃之膽固醇含量高,但同時亦含有其他有益營養素,所以兩者都各有營養價值及益處。若不清楚是否需要避開蛋黃,諮詢你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蛋黃 #蛋白 #營養價值 #Omega3雞蛋 #雞蛋 #雞蛋營養 #Health & Fitness #識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