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12/2015

Work In vs Work Out

  常言「顧客永遠是對的」,老師卻不一定永遠都是對的。

 

  雖說太陽底下早已沒有新鮮事,但學海無涯,所以筆者最近重新投入書包一族,以學生身份,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高級瑜伽導師課程,獲益良多。

  當中最深刻的一部份,是我們每個學生都要在所有老師和同學面前,作一次五至七分鐘的動作示範solo。事前,我們眾人都感到萬分緊張,生怕動作有所差池,懊惱會「發台瘟」等等。然而,最後出來的結果非常成功,每個人也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走出comfort zone,每個人也有具啟發性的特色和風格,果真令人大開眼界,感覺妙然。

  這樣算是完成了另一個里程碑嗎?我感覺旅程才剛開始,有很多瑣碎的感悟和細微末節,我還在感受當中,需要時間好好消化。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學習之路,越學得多,感覺自己越懂得少;眼界闊了,更感覺自己是思想狹隘的井底之蛙。就算是在全球享負盛名,經驗豐富,由兩歲開始練習瑜伽的印度籍老師,也坦言,他每次教學生時,其實都在不斷學習和改良自己的不足。

 

  他說「經過教學十多年的經驗,我現在不會覺得一個動作、一套門派或一套哲學是完全的『對』或完全的『錯』,因為每樣東西都要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對此,我非常同意,世間萬物,五花八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或最適合自己的一套。不是與你不同的,就是錯的。無論教或學,最忌就是原地踏步,一成不變。

  在最後一課,他以一句說話總結整個課程「If you stop learning, there will be no more input and the output will lose its value eventually.」──饒有意思,意境甚高,值得銘記於心。

  所謂教學,教是output,也可以是input,同樣地,學習亦然。教和學基本上並不能分開,沒有教的話,怎能再學呢?歸根究底,當真要學好一門工夫,除吃飯工作睡覺,其餘時間,除了練,還是練。要做到真正的大師級,睡覺時其實也不是真的睡覺,腦子當然也在運作。連瑜伽在內,很多門藝術,身體表達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用腦」。而最容易被忽略的,永遠是藝術內在的質素。

 

  人生著實不能只著重work out,要先有work in,才能work out。所有大事都是從小事而來,不要看輕一件件小事,因為很多很多小事(work in)加總上來,就會變成一件大事(work out),做瑜伽是,做事如此,做人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