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11/2017

來經或懷孕期間可以做瑜伽嗎?5個與生理期有關的瑜伽問題

  上回提及,女人一生都要經歷不同程度的生理和心理變化,無論你是少女或是婆婆,都有大大小小的煩惱,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倍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未雨綢繆,不要待事態嚴重了才哭,到時真的欲哭無淚。

 

  假如你們 / 身邊的人有做開瑜伽,甚至正在懷孕,或正在調理身子準備懷孕,今次我寫的文章都非常適合你們看。

 

  筆者成為了孕婦瑜伽導師後,通過了實習,也教授了幾位孕婦做適合她們的瑜伽動作 / 呼吸放鬆法,坦白說,不容易教。雖然大家都是女生,但有些關於懷孕 / 安胎的事,真的是不讀不知道 / 不大肚不知道。一位普通的瑜伽老師假如認為自己教授瑜伽的經驗豐富,不想再額外投資讀孕婦瑜伽課程,或想貿然教授孕婦瑜伽,我本人是百份百反對。孕婦瑜伽和普通瑜伽課,差別太大,而且安全意識要非常的高,導師需要比平時更專業十倍,要兼顧的事情絕對不少。

 

  以下,我綜合了十個女生最常問我的問題,好讓大家參考。

 

1. 來經期間可以做瑜伽嗎?

 

  視乎閣下的經期情況,假如你本身經痛嚴重得連下床也有問題,那當然要停止所有運動,好好休息!可以的話,頭三天不做瑜伽,讓子宮全面休息。雖然某些瑜伽動作可以緩和生理期不適,但總有不少有機會擠壓到子宮的動作,請盡量避免,尤其是倒立的動作一定不可以做。假如你上課時正值生理期,也請知會老師,看他 / 她的安排。

 

2. 有經期不適 / 血塊過多等問題,做瑜伽可以預防嗎?

 

  可以。

 

  基本上瑜伽裏有某幾個動作對女生是有無敵好處的!無論你是懷孕或有經血過多 / 白帶 / 經痛 / 經期過長 / 經血過少等問題,皆對你有益!記住這安全又呵護你子宮的三寶了──蝴蝶式、平躺時把雙腿伸直放上牆、坐下時把腿蹬直張開。

 

  這三寶對你一生有益!

 

3. 懷孕多久才可以做瑜伽 / 運動?

 

  我希望無論閣下是否懷孕,也要幫忙切記以下這點:懷孕頭三個月千萬不要做瑜伽或運動。頭三個月,請你甚麼運動也不要碰,放下你的好動基因,好好休養!避免運動這點不難明白,因為胎兒尚未陀得穩,但瑜伽呢?其實亦然!瑜伽內有很多扭動的動作,任何有機會擠壓到子宮或寶寶的動作都應該全面停止,不要拿寶寶開玩笑,不要令他不舒服。你要想的從此不只是你自己,更有你的胎兒。一般來說,待胎兒陀穩了,十六至三十六周都是安全可以做孕婦瑜伽 / 簡單運動的時段,當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最好問問婦科醫生的意見。

 

4. 備孕期間可以做瑜伽嗎?

 

  一般來說,當你決定要準備懷孕前兩個月,我建議你開始暫停瑜伽。備孕期間,先調理身子,如看看中醫或做一次詳細的身體檢查(兩夫婦都需要)。我非常不建議備孕的朋友繼續相當劇烈的瑜伽課,如Ashtanga或Power Yoga,假如閣下是瑜伽狂熱份子,非做不可的話(我明白沒有運動會令人憂鬱),請盡量只做靜態的Yin Yoga或Restorative Yoga(修復瑜伽),或只做呼吸練習,因為放鬆心情對懷孕相當重要,太劇烈的運動令人精神繃緊,肌肉繃緊,其實子宮一帶也會繃緊,又豈能好好放鬆呢?請你暫時放下你在瑜伽墊上的好勝心,謹記:一切以胎兒行先。

 

5. 有甚麼動作可以令女生的陰部更緊緻?

 

  這是其中一個最熱門的問題,大家不用尷尬,這是人之常情啊!一生的性福就是一生幸福!

 

  基本上瑜伽有很多鍛鍊下盤的動作都有幫助,但說到最有效的,當然是Kegel Exercise(凱格爾提肛運動),它的學名是「骨盆底肌肉運動」,是由凱格爾醫師(Dr Arnold Kegel)發明,最初的目的就是針對產後尿失禁的問題。最入門的做法是:想像自己人有三急又找不到廁所,然後把尿憋住,每次用力數秒後放鬆數秒,不停重覆此動作至少數十次。這個方法非常簡單,有機會的話,我在專欄拍片教大家做。

 

  下次當有人問你「幹嘛你好像滿懷心事的樣子?」,你可以一邊秘密地做Kegel Exercise,一邊淡然回應「沒甚麼,我很好,多謝關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懷孕 #月經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