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10/2018

愛情的另一種面貌:鳥倦飛而知還,等他累了就會回到身邊?

  生老病死,天理循環,誰都躲不過。

 

  然而,不是每次分離都能給你足夠時間道別;又或者,我在你面前,也只靠觸感來證實存在,那是我記憶中亡父彌留時的畫面,他的嘴巴只忙著呼吸,已說不出一句再見。

 

  送別了高錕教授,用他留下來的科技在網路記下足跡,感激他拉近了世界的距離外,還讓我們看得見他與妻子的動人故事。人生成就如何重要,還不及與老伴一生相依更完美;當事物一點一滴褪色,始終不變的,仍是那雙緊握著的手。

 

  人生路上,我們本來各自修行,多得你願意風雨同途。離開時,也許我再不能用言語道別,但我心裏最想說的,一定是要與你約定來生再遇見。

 

 read more: 得不到的永遠最美:遺憾與錯過,也是愛情的一種

  愛有很多種方式形態,同樣在稍早前辭世的日本藝能前輩樹木希林,也用了大半生來演活分居夫婦的愛情關係。她離去後,傳媒紛紛翻出她和第二任丈夫、搖滾歌手內田裕也的婚姻內情。面對家暴、外遇等問題,樹木希林選擇了包容,即使丈夫單方面申請離婚,她亦堅決拒絕接受。離婚一事,最終也未能獲得法院核准,兩人此後開始了在同一棟房了裏過著「分居」生活。

 

  丈夫於七十歲高齡還因恐嚇分手女友及擅闖其住所而被拘捕,過後樹木希林也是用一貫幽默的態度為丈夫化解干戈。內田裕也曾經說過,他真的很喜歡樹木希林,但也同時感到很可怕,只因她是最強的母親、演員和妻子。這兩個人相愛、相敬,同時相畏,就在拉扯撕磨之間走完了一輩子。

 

  在某個綜藝節目上,主持人問樹木希林是否仍然深愛丈夫,她說:「不管是甚麼,有關他的我全部都愛。若有來生,給我一次重新機會的話,我會時刻警惕自己,不能再與此人相見。」、「如果來生再遇,我還是依然會重複如此狼狽的一生。」

 

  因為我是我,所以才吸引到這樣子的你,你的缺點,大概也是我的毛病。

 

  對比高錕和妻子的細水長流,樹木希林這一對自是不滅的熊火,兩個人用獨有的方式相愛,不需要世俗的理解和認同。也許愛得很累,但一生裏頭,就只有這麼一個人有資格跟自己切磋;即使人生從此顛簸不平,還是值得奮勇到底吧!

 

  我們誰不希望可以擁有一個溫暖和諧的家,老來像高錕夫婦一樣,過著尋常百姓眼中的幸福生活,用愛去支撐一切病苦。只可惜,現實是我們可能逼不得已要學習放手。既然如此,又何妨從樹木希林身上借鏡;因為深愛,寧願把丈夫野放,等到鳥倦飛而知還,才去接受「懂得回家,也是愛情的一種境界」。

 

  生與死,沒有人可以全然掌握,我們都不知道臨別的一秒有誰會留在身旁,是靜靜的、抑或躁動的。無論狀況如何,臨別之前,我都默默祈禱:下輩子,請讓我找到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兩性關係 #婚姻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