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3/2018

電影看時裝 — 5部男士必看的滄海遺珠

  電影與時裝相互影響的關系可追溯至1950’s的黃金時期,在荷李活製片、發行商的力推下,主角的服裝形象足以掀動整個主流時裝文化。時至今日,談及「影響男裝深遠的十部電影」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但多是在主流一線大片之列(過往香港觀眾接觸到的盡是大發行商出品),然而荷李活以外的二線片商、非主流發行商有著相對獨立的作品,意味著大量的滄海遺珠...… 在當下資訊流通的時代,我們再沒理由錯過它們吧?

 

1. FLASHBACK OF A FOOL (2008)

 

 

        相信是Daniel Craig十年前被徹底underestimate的一部佳作,演員表現、劇本、美術、配樂皆入木三分,故事關於荷李活影星回望過去的遺憾悔疚,以英國電影的拍攝手法呈現是脫俗不凡,平淡手法交代敏感議題(性、毒品、道德)卻是帶有力度,年輕版主角的80’s造型配合soundtrack也甚有時尚味道,大概是現正流行的80’s風格給予我們親切感。結局全無對白的一個長鏡頭、播著David Bowie <If There Is Something>的黑膠、主角拆開一封信…... 震撼力猶如向觀眾心中投下一枚原子彈。

 

2. FILTH (2013)

 

 

         James Mcavoy最極緻黑暗的一部戲、亦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部,改編自蘇格蘭作家Irvine Welsh的同名小說(有看過其<Trainspotting>也大概知道是甚麼回事)。集萬惡於一身的反派主角,在Mcavoy的演釋下可是變得型格花俏,瘋狂的撞色配襯對男士而言甚有參考價值,而電影帶領著觀眾一層又一層剝開黑色幽默的表像,結局是充滿啟發性及震撼力,再回望本是惹笑的「騎豬」海報,換來的可是徹底傷感,電影極具創意地以豬的卡通動畫作結(配合戲中豬的象徵意義),殺傷力是超乎想像的強大。

 

3. 流氓醫生 (1995)

 

 

         來到香港代表,滄海遺珠是多不勝數,以<流氓醫生>為例是 90’s的高水準之作,台前幕後的功力不容置疑,戲中故事設定取景於中上環的歌賦街、九如坊一帶,加上笑中有淚的貼地故事也就實在「香港」得很。造型上,梁朝偉的Comme Des Garçons三件頭、杜德偉的民族圖案RRL cardigan、劉青雲的worker jacket配短褲軍靴、鍾麗緹的殖民望族打扮… 統統都來得前衛,同時又令人懷緬過去的時代 。

 

4. HESHER (2010)

 

 

         雖然有別於Joseph Gordon-Levitt慣演的帥氣角色,但這也算是銀幕史上最型格的露宿者 — Hesher,有關他與超市收銀員(有趣地由Natalie Portman飾演的毒女)及單車小孩(常追著一輛拖車,結尾有揭露原因)的故事,在笑聲中渡過的106分鐘是相當動人,角色之立體感所引發的共鳴,令你頓時想重新觀看身邊的人與事… 又或是弄個奇怪紋身、穿起破爛的格仔裇衫來應對這個殘酷世界。

 

5. ON THE ROAD (2012)

 

 

          叛逆是種燦爛的東西,有著令人難以捉摸的浪漫,故此青春氣息撲面的公路電影比比皆是 ,但啟動此反叛思潮的第一人大概是Jack Kerouac,其作品<On The Road>描繪出戰後年輕人受文學、毒品、爵士樂等文化氛圍影響、穿洲過省的尋覓心中所想。戲中男女演員的服裝都簡單而耀眼, camp collar shirt、linen jacket、striped tee…都有著一種溫度,帶領觀眾回到50’s的美國仲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On The Road #Jack Kerouac #Hesher #Joseph Gordon-Levitt #流氓醫生 #流氓醫生 #梁朝偉 #劉青雲 #鍾麗緹 #杜德偉 #James Mcavoy #FILTH #Daniel Craig #FLASHBACK OF A FOOL #Celebrity Style #Mix & Match #Movie & Drama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