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7/2020

街頭時尚的新面貌, 80年代科幻電影中的服裝成為現實潮流?

       上年有句說話來自Offwhite的設計師Virgil Abloh—“Streetwear? It’s definitely gonna die!”麼一番話可能叫人嗤之以鼻,但個人認為所謂的死亡,只是轉換了個方式生存下去。近年街頭時尚的形態銳變,大家總是有目共的。

 

 

       基本上我們都接受了streetwear「變得複雜」的事實,由平面圖案到立體五金配件都全面講究,機能布料及細節的應用更接近techwear。那些反光物料、無縫車線的俐落效果更給筆者莫名親切感,看起來熟口熟面,這種充滿未來感的時尚又跟過去有何關係?

 

 

       視覺上仿如80年代sci-fi電影裏的戲服,當年對廿一世紀充滿憧憬的《Back To The Future》、《Blade Runner》、《Ghost in the Shell》…此刻看起來都滿有時尚味道,感覺上是當下街頭風格的起點。回想《Blade Runner》在1982年上映時票房慘淡,影片緩慢節奏、內容深奧加上動作場面欠奉,簡直嚇怕了觀眾與投資者。然而踏入90年代後世人開始欣賞到其藝術性,不斷推出重製版本並於去年上映了續集,歷年來對時裝界亦有一定影響。

 

 

       前年Raf Simons就在唐人街重塑了《Blade Runner》的場景作天橋舞台,光管雨傘、東方元素、複製人主題都完全是取材自該電影。70、80後的觀眾大概會很有共嗚。

 

 

       早年的 Givenchy(fall 1998)及近年的Yohji Yamamoto(fall 2017)亦充斥著戲中角色風格,受影響的其他設計師還真多不勝數。又80s又sci-fi,結論就是「80年代人所想像的未來」。

 

 

       當然不得不提另一神作《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前衛意念加上角色立體感都令人為之動容。有趣地這兩部戲皆以香港城市街道作背景,而滿佈霓虹招牌的繁華鬧市下都是冰冷調子,所描寫的2020年代既空虛寂寞又滄涼淒美,電影推出二十年後的今日翻看是更震撼,感覺就更落魄迷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街頭風格 #Street Wear #80年代 #復古 #Sci-fi #科幻 #Blade Runner #The Ghost in Shell #攻殼機動隊 #電影 #2020潮流 #Brand Story #Trending Item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