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2/2020

男女裝美學共融:Dion Lee中性系列,畫出朦朧性別界線!

        性別界線的存在意義,到底是區分社會上的身份角色?抑或是強行加諸你我身上的標籤?如果是這樣,時裝產品可算一大幫兇了。從小被灌輸男人著褲、女人著裙的概念,服裝讓我們一眼辨識性別,而自古以來時裝世界修飾雄性倒三角、凸顯女士曲線的法則,亦正正是鞏固著性別定形框架。所以每當有設計師如Dion Lee推出unisex系列,外界總會用一種嶄新目光去審視,當尺碼、剪裁以至扣鈕的方向都再難劃分兩性,那條界線其實朦朧到不得之了。

 

 

         有人認為Dion Lee的男裝很女性化,甚至女裝男著,這點我是不太認同。以過去的2020 S/S為例,這位澳洲設計師最標誌性的背心、束胸衣都幻化成男裝上衣,如此女裝內衣元素絲毫沒有違和感,穿起來時尚自然,並無刻意營造雌雄莫辨的效果,更不見Random Identities那種仿如「易服」的衝突感。關鍵在於Dion Lee的作品細節處處,布料打褶、風琴及質感都是華麗又優雅。

 

 

         非常出色的吊襪帶點綴在上衣衫腳,換上金屬扣後呈現仿如西部皮帶的形象。褲子透洞設計露出上衣layer,別具美感,加上高腰直筒褲型也就將整體調子平衡很恰到好處。女裝男著倒是看不見,呈現人前的純粹是個性感男子漢吧。

 

 

        今個2020 F/W又徹底將男、女裝的優雅美態元素互通共用,貼身透視衣料、鍊帶飾物等都充滿古典味道。略帶點earth-tone的色譜更貫徹了近幾季的大方向,即使定價偏向high-fashion(約三千元起跳一件單品)亦大有捧場客。

 

 

        可是來季的對比就較為強大,2021 S/S雖然調子earthy,但似乎是卸去了前幾季那份高貴氣派,取而代之的是熱帶氣息與民族風情。有人說Dion Lee的設計是極簡主義,可是筆者由始至終也覺得他很繁複,而且精緻華麗,從皮具的卜身造工、五金組件到結構層次都不怎簡約,也許屬另類中的另類吧。更值得留意是他從無跟風向streetwear低頭,堅持自我一套風格,這條界線才是設計師應該狠狠畫出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Dion Lee #澳洲設計師 #雌雄同體 #中性 #2021春夏時裝週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