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1/2021Photo: 由作者提供

減價季節搶購品牌皮褸,行內人不告訴你的3大注意細節!

  季尾減價是時裝迷猛獸出籠的時間,由十一月Black Friday一路殺到二月初Final Sale,很多平日遙不可及的奢侈品都突然affordable,當中性價比最高的熱搶單品肯定是皮褸了。筆者透露點行內資訊,基本上車工加上皮料已要近千元的生產成本,一般賣三、四千元零售價其實也只是mark up三倍左右,對比起其他衣物是較為貨真價實。若果一件正價近萬元的high-end皮褸來個季尾三折促銷(可留意On The List、Mr Porter、YOOX…),基本上已很貼近成本價了。可以秒殺?!魔鬼在細節,要衡量價錢並評定一件皮褸的級數,撇開牌子嘜頭,還可細檢閱以下三個做工details,看看是否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1. 拉鍊牌子與五金電鍍

 

  High-end皮褸的拉鍊向來是亮點,高級時裝愛用瑞士的riri,出名幼細精緻而且少量製作,非常矜貴。傳統biker則多用美國Ideal、Talon一類復古拉鍊,厚實又有質感。YKK算最大路常見,由電鍍的色澤可看到品質,如果亮金色已變得暗啞甚至發黑,大概是存放outlet太久,或者防酸處理不足或者電鍍不夠厚,所以青古銅色是最保守的處理,因為氧化變黑亦不起眼,但個人認為是比較「行貨」。當然,品牌形狀logo拉鍊牌也是展現誠意的地方,起碼是訂製設計而非現成貨色。最後記得要檢查鍊牙的順滑程度,確保不是有問題或瑕疵的次貨。

 

 

2. 皮革駁口與張面大小

 

  一件皮褸的駁口拼接可以看出品牌有無「落足本」,以美國Schott N.Y.C.為例(圖上),經常自豪強調背面是「一張皮過」,絕非像其他牌子以兩、三塊細皮拼砌而成。這樣一大張皮是最強韌耐用,由於車縫針孔較少所以不怕撕裂,可是卻屬成本最高,在生產角度要裁出這樣大片皮料會造成極大損耗(可想像邊緣的碎料之多)。反觀較廉價的皮褸(圖下)則由多塊細皮拼湊而成,美其名說是款式設計,實際上是盡用生產的碎皮以降低成本。畢竟皮料呎價一般由$2X(中國)到$5X(意大利)不等,一件皮褸動不動用上十來呎皮,那數百元料錢可不是開玩笑的。

 

 

3. 皮革類別與質素

 

  皮褸的價值當然在於皮革本身吧,但為何留到第三點才考慮呢?主要因為現今市面上九成皮褸也選用羊皮,要找到質感個性強烈的牛皮甚至馬皮就肯定不便宜,絕少有減價貨出現,所以用不著怎麼分析價值。再者,皮紋可以人工壓製,香味可以後來添加,化學鉻鞣的熟成方法又比天然植鞣普及得多,甚至主導了市場,一般行外人實在很難摸一下便能分出皮革等級種類。因此,較直接的方法是查看皮革的質感與潤澤度,紋路方面在不同位置理應不均一方算天然。顏色則應以透染(aniline)較為理想,不是只蓋於表面那種呆板又無變化的塗層(pigment),當然有擦色效果(patina)就更最吸引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hopping Guide #皮革 #皮褸 #外套 #減價 #On Sale #YOOX #On The List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