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02/202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熱播劇《WandaVision》重塑50年代美學典範!Mid-century Modern時尚風吹到Marvel世界

        時裝世界經常出現「Mid-century Modern」一詞,這世紀中期現代美學可算1950’s設計創意爆發的巔峰,偏向簡約俐落又著重線條比例的服裝、髮型、眼鏡、汽車、家具、建築設計統統屬永恆經典。有說這種現代美學在SS21再來個「come back」,循環不息多少回大概已數不清。美劇世界亦分享著共同審美觀念,多年來我們看過《Mad Men》、《Fargo》《Hollywood》、《The Queen's Gambit》……數之不盡的1950’s背景作品,最近正在播出的Marvel新劇《WandaVision》又以「Mid-century Modern」佈局登場,這幾年見到悶的英雄人物竟然出現在黑白電視世界實在充滿驚喜,個人認為論劇情創意、時代美學都比《Avengers》系列吸引得多,一份玩味幽默感更洗脫了英雄片的呆板俗氣。

 

 

       《WandaVision》這輯短劇製作認真,每集片頭皆不一樣,配合特別錄製的懷舊歌曲盡顯誠意,有誰能想像到Wanda、Vision這類異能人士生在1950’s會是何等模樣?加上故事背景在當時美國人最具憧憬的Suburbs(近郊住宅),富足生活、現代社會、消費主義交織而成的美夢,此刻以黑白電視劇的仿舊手法拍攝呈現,就連插播的「假廣告」也造得一絲不苟,那種仿似發惡夢的荒誕氣氛也許有點參考到名導David Lynch之作。

 

 

 

      第三集故事線突然在毫無預警下跳到1970年代,畫面上亦開始浮現色彩,筆者非常欣賞它刻意「跳線」、剪接不流暢等細節。而且對美國流行文化有點認識的觀眾,應該會留意到劇組對經典TV Sitcom《The Partridge》、《Bewitched》(下圖右)等等的參考。不知是否算得上「致敬」,但這些充滿心思的片廠佈景還真叫人看得心花怒放。

 

 

 

        也就如大家所料,下一集時間線已跳到1980年代,那些高腰牛仔褲、運動裝又再令大家非常「入戲」,對於八十後觀眾肯定滿有親切感。縱觀所播出的集數,始終是頭幾集的Mid-century Modern aesthetic最有力度,但作為mini series能夠如此緊貼當下時尚風向以至口味,足以開創Marvel Disney唯美劇集系列的先河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時尚單品 #50年代 #Marvel #劇集 #Disney #WandaVision #Sitcom #美劇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